高铁沿线现"千米垃圾带" 深夜偷偷倾倒

2016-05-24 来源: 枣庄晚报 作者: 寇光

  晚报讯 (记者 寇光 摄影报道)“这里的垃圾实在太多了,我们每天都要与垃圾为伴。”22日记者接到读者打来的热线电话,称高铁站向北的铁道沿线有大量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不仅影响了我市的城市形象,而且还给附近的居民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当天下午,记者便对此展开了调查。

  垃圾成堆蔚为“壮观”

  22日下午5时,记者赶到了位于高新区天衢商贸城以西的高铁沿线附近。在这里记者发现了大量渣土和碎石块等建筑垃圾,建筑垃圾已经堆积成一座缓坡,最高处还有轻烟飘散。

  向本报反映问题的是居住在高铁沿线附近托后村的李女士,她告诉记者现在所看见的垃圾只是高铁沿线的冰山一角。记者在李女士的带领下,开始从现场沿着高铁线一路向南行去,发现情况果如李女士所言,一路上所见到的垃圾堆数不胜数,而且从一开始的只有建筑垃圾,变为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混搭”。

  “这些垃圾并不是只有铁路西侧有,铁路沿线两旁都有,有的地方连铁路正下方的区域也会有。”记者根据李女士的指引,在一个桥洞下面发现了不少垃圾,并且从桥洞向对面望去,对面也是被垃圾所覆盖着。这样的情形一直向南持续到高速路附近。

  从光明大道向南,记者发现沿线虽然还是会有垃圾,但是会被两侧的植被所阻挡,因此并不是特别的明显。但这并不代表垃圾的数量有所减少,在光明大道以南五十多米处的铁路沿线,记者发现这里的建筑垃圾已经堆积成山。

  记者粗略估算,整条铁路沿线存在垃圾的路程长达千余米,成为高铁沿线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垃圾阻路 附近居民苦不堪言

  李女士告诉记者,铁路沿线垃圾的位置较为隐蔽,尤其是光明路以南的路段,有植被遮挡,因此很多行人并没有发现这些垃圾的存在,但是对于居住在附近的居民以及乘坐高铁经过枣城的乘客而言,却是可以看见这些垃圾存在的。作为鲁南地区的交通枢纽,这些垃圾的存在无疑给城市形象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我们就住在高铁沿线附近,你看这些垃圾距离我们居住的房屋只有几米远,整天与这些垃圾为伴,我们的生活受到很大的影响。”李女士的话语中透露着深深的无奈。记者在现场亲身感受一番,撇开视觉上的不快,成堆的垃圾也带来了浓浓的异味,垃圾的腥臭味对与之仅数米之隔的居民而言,影响有多大自然是不言而喻。

  不仅如此,记者在垃圾堆几十米外发现了一处市民休闲健身公园,在此处健身的居民也纷纷表示,经常会闻到一些不知从何处散发的腥臭味。

  那么数量如此庞大的垃圾到底是从何而来的呢?高铁站的一位治安员告诉记者,目前整个高新区的垃圾都集中在这个位置,有建筑垃圾也有生活垃圾,气味难闻不说,还有自燃现象出现。这让记者想起一开始在天衢商贸城西侧的铁路沿线的轻烟,或许就是自燃引起的。

  “大概从去年10月份开始,就有人陆续往这里倒垃圾。到底是谁往这里倒的我们不知道,但是气人的是,他们白天不敢往这里倒垃圾,到了夜里趁我们睡着了就开着大车在这里倒。更令人无法接受的是,有时候对方经常会把垃圾倒在我们住户的家门口,影响我们心情不说,还影响我们的正常出行。”李女士气愤地表示,希望相关部门可以重视此事,及时清理这些垃圾,还她们一个干净的居住环境。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乔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注意啦!6月1日起市中区限行区域有所调整

    记者从市中交警大队获悉,自6月1日起,市中区将调整部分道路限制核载质量在0.5吨(含)以上的载货汽车、专项作业车、拖拉机、畜力车(以下简称限行车辆)通行的时间、区域进行调整,实行24小时禁行。 [详细]

    2016-05-2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