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周边秒变美食街 学生追捧家长忧

2016-05-24 来源: 齐鲁晚报网 作者: 孙越

  每天学校放学铃声响起之前,市中区各大中小学门口就被摆设摊点的小商小贩占据。5月18日,齐鲁晚报刊登了《40余家流动小吃摊,仅5家张贴健康证》的报道,23日记者再次来到市中区部分校门口看到,流动小吃摊位的生意依然火爆,这让学生家长忧心忡忡。附近市民反映,小商贩常与城管“打游击”,这也给治理带来一定难度。

  现象:放学后,学校周边食品摊生意火

  23日11时39分许,记者在市中区四十一中西校门前看到,一些小商贩占据人行道摆放摊位,不少学生则在摊位前挑选着小食品,小商贩们忙得不可开交。记者细数一下此处摆放的小商贩摊点近十余个。与此同时,记者来到三中西校南门处看到,在校门道路南侧人行道上售卖食物的商贩已然形成一定规模。

  记者发现,这些摊点大都以卖小吃为主,肉夹馍、凉皮、麻辣串、鸡蛋饼、包子,可谓应有尽有。而由于商贩和学生较多,把附近人行道堵得水泄不通,许多市民经过这里,都要绕到机动车道上通行,然而机动车道上车来车往,行人走在上面也异常危险。“你看有些摊位上所带的液化气离明火不过一米有余,万一发生事故后顾不堪设想。”市民张先生指着不远处的一个摊位说道。

  问题:无证摊贩扎堆,卫生情况堪忧

  暗访中,记者发现校门口小商贩所卖的食品大多凌乱地摆放三轮车上,没有什么防护措施。在三中西校南门道路南侧小商贩占据的人行道上,记者发现一个摊点,经营者不仅不戴口罩,案板上的食材更是裸露在外,一阵风刮来,路边、树上的灰尘都飘落在上面。

  可就在如此的环境下,并没有影响摊位生意。“爸妈中午不在家,我一般都是在这买东西吃,不仅东西便宜、口味还好,而且一出校门就能买到。”四十一中一位女生告诉记者。记者发现像她这样把这类食品当午饭吃得学生还有不少,并且天天如此。

  随即记者以打算入行为由,采访了一位小商贩摊主。“这个没啥具体要求,只要有个三轮车,准备些想卖的食物就能上岗。”当记者问及从事这个行业是否应具备有关健康证明及相应手续时,这位摊主称,“我们这儿有不少都在这卖好几年了,这里边没有几个具备手续的。”

  难题:随意摆摊难禁止,小贩城管“打游击”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不少摊主就是附近居民,执法人员一来这些人转身回家,执法人员一走就又从家里往外面搬摊子,查处难度很大。“并且大部分摊主相互熟悉,一有风吹草动就会相互通知,所以治理起来有些难度。”在走访过程中多数市民期望城管部门能够加强监督管理,杜绝小商小贩乱占道乱侵道行为。“期望城管部门能够担当职责,切莫让这些小商贩行为,影响了创卫工作。”市民徐大爷表示。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乔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注意啦!6月1日起市中区限行区域有所调整

    记者从市中交警大队获悉,自6月1日起,市中区将调整部分道路限制核载质量在0.5吨(含)以上的载货汽车、专项作业车、拖拉机、畜力车(以下简称限行车辆)通行的时间、区域进行调整,实行24小时禁行。 [详细]

    2016-05-2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