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干净夜晚脏 乱丢垃圾让城市夜失色

2016-05-24 来源: 枣庄晚报 作者: 苏羽 刘一单

  城市环境卫生是一个城市文明形象的外在展示,白天,在许多环卫工人和保洁人员的辛勤努力下,我们的城市像上妆的美女,而一到夜晚,却呈现出另一种情形:街头随意倾倒的垃圾、小商小贩撤摊后留下的废弃物,让城市的夜显得多少有些“蓬头垢面”。近日,本报记者利用三个晚上的时间走访了我市中心城区主次街道,了解相关情况。

  多条道路存在路边垃圾堆积现象

  “像这样天气还好点,打扫起来还不费劲儿,要是一遇到刮风下雨的,可不好打扫了。”19日晚,在文化路上一处小吃摊位相对集中的区域,一名负责该区域卫生保洁工作的大姐说。据了解,许多保洁人员都有这样的感受。

  记者在市中区振兴南路、鑫昌路、解放路、中兴路、吉品街、文化路、龙庭路等主次道路上,均看到路边有丢弃和堆积生活垃圾的现象,其中还有一些装修后产生的大量建筑垃圾。20时许,在振兴南路一家店外经营的烧烤摊前,烧烤产生浓浓的烟雾。桌椅板凳下,客人用过的餐巾纸遍地都是,一些垃圾被扫到马路边。而斜对过的马路边,也有两堆生活垃圾直接堆在店门的出口处,影响道路通行不说,对周围环境也是一种污染。

  “好歹这也是市中区的主要地段,要是外地的朋友看到了这样的情景,对咱们城市的城市是什么印象?”踩了一脚垃圾的张女士忍不住抱怨。振兴路上一家商店里一名年轻的女服务员说,“这里别说是晚上了,就是白天也是这个样子,50米距离内的这一段路卖小吃的比较多,他们都是把垃圾丢在路边。”在公交站点附近,一些市民吃完手中的小吃后也是随手就将食品包装袋扔到附近的行道树周围和路边。

  龙庭路的夜晚也是热闹非凡,路边的小吃摊家家生意火爆。记者在一家饭店前看到一工作人员正在将剩余的饭菜倒入路边的排水井里,遂上前询问为何倾倒在路边,而没有倒进不远处的垃圾箱时,该店员说,“明天早上就有人来打扫了”,并说这种“习惯方式”已经持续很长时间了。

  而在市区内最繁华的一条吉品街内,情况也是不容客观。在吉品街,一些路边景观树的树池内残留着剩饭剩菜和卫生纸、烟头等。“这些垃圾大多是沿街商户扔的。还有一些人边走边吃零食,他们懒得把包装袋扔到垃圾桶里,但是又不好意思公然丢在马路上,就顺手把垃圾扔在行道树下。”在吉品街摆摊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

  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行道树遭破坏的现象已经不是一天两天,许多沿街商户图方便,直接把垃圾、泔水等垃圾倾倒在树下,这样做不仅破坏环境卫生,更重要的是直接影响行道树的生长。希望广大市民爱护我们的城市环境,做文明市民。”

  记者走访发现,多条道路都存在夜间垃圾堆积路边的现象。

  环卫部门: 部分市民缺乏环境卫生意识

  记者随后采访了市中环卫的相关负责人。据介绍,这种现象确实存在,而且无形中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

  记者还了解到,按照要求,沿街门店一般都签署有“门前三包”协议,理应做好自己区域内的环境卫生保洁工作,但是事实上很多门店的负责人都缺乏这种意识。而环卫部门没有执法权,只负责监督检查,具体负责区域垃圾清扫和清理的是各个区的城管部门,或者其下属的环境卫生清洁服务中心,他们会根据各自的情况安排保洁工作。

  与此同时,环卫部门的工作人员还提到,之所以存在这种现象,主要还是一些摊贩和经营者环境卫生意识较差,只顾自己省事了,没有考虑到整个城市和区域环境卫生大局。

  当天21时左右,记者在文化路上看到一名环卫工人正在清理垃圾。针对这种街头随意倾倒垃圾的现象,该环卫工人表示,对于这种现象他们也很无奈。“长期以来,我市市民的夜生活很丰富,尤其是小吃摊很红火,产生的垃圾让保洁人员一天三次都清理不完。有固定的门店还好些,跟店主宣传以后,他们会把产生的垃圾装进垃圾袋,放到路边,然后由环卫工收走。有的流动摊贩根本看不住,跟‘打游击’一样,环卫工人只能被动地打扫和清理。”该环卫工人说。

  随后,记者也联系了城市执法局的相关工作人员,据介绍,他们在工作中也曾采用过罚款等手段,但收效甚微。“有时候罚一个摊位几十元钱得僵持很长时间,还容易产生矛盾和误解。”这位负责人说,他们对此会尽力而为。

  市民建议: 多部门合作治理这些现象

  “对乱扔垃圾行为,我们没有惩罚的权利,只能以教育为主。”环卫部门的工作人员说,杜绝乱丢垃圾的不文明行为,不仅要靠职责部门的努力,更需从根本上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大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做文明市民,如见到环卫工人清扫作业,把手里的垃圾投进保洁车里,这也是对环卫工作的支持与配合。

  针对一些店外经营产生污染、临时流动摊位难管、垃圾随意倾倒路边的现象,市民建议应加大宣传和检查监管力度,不仅要规范摆摊设点的行为,还要通过工商、环卫、卫生、公安、城管等多部门携手合作,通过宣传和治理来加强商贩的环境卫生意识。

  市民陈先生表示,市民自觉自律是减少城市垃圾成功与否的关键。陈先生希望,每个市民都能积极行动起来,自觉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切实摒弃乱扔乱倒垃圾的陈规陋习。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城市更加靓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也有市民建议,如果不能在主次道路两侧设置垃圾箱的话,最好给沿街门店定个时间,利于保洁人员定期清理垃圾,否则该处罚处罚,这样也可以尽量减少“城市夜间街头垃圾堆积多”的现象。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乔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注意啦!6月1日起市中区限行区域有所调整

    记者从市中交警大队获悉,自6月1日起,市中区将调整部分道路限制核载质量在0.5吨(含)以上的载货汽车、专项作业车、拖拉机、畜力车(以下简称限行车辆)通行的时间、区域进行调整,实行24小时禁行。 [详细]

    2016-05-2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