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坑洼不平卫生无人清 各方:不在范围

2016-06-24 来源: 枣庄晚报 作者: 董艳 寇光

小区内道路年久失修

小区内的垃圾、杂物无人问津

居民将废纸箱放在家门口

不用的砖沙堆积在墙角

  晚报讯 (记者 董艳 寇光 摄影报道)6月20日,市中区居民盛先生打来热线电话反映称,他所居住的市中区石岭路老石油库宿舍存在脏乱差的情况,小区面貌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格格不入。就小区内存在的问题,盛先生及小区内的几位热心市民先后找过几个部门,但是均没有得到解决。盛先生希望借助媒体渠道,让小区居民找到归属感,脏乱差的问题能得到及时解决。

  反映: 道路坑洼不平 卫生无人清理

  6月20日上午,记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石岭路与君山路路口北侧约百米处右转,记者在盛先生的带领下来到深入街头巷尾的这个小区。

  汽车刚刚驶入小区,盛先生就提醒记者步行进入小区。“进入小区的道路坑洼不平,汽车稍不注意就会刮伤底盘,还是走着安全。”在盛先生的带领下,记者步行100米左右来到小区的中心广场。在中心广场附近,盛先生指着附近的道路介绍说,“这里的道路时常被大货车碾轧,多数都支离破碎。”

  “这是小区居民的必经之路,上个月我走这条路去买菜,却因道路坑洼不慎摔倒了,到现在腰和腿都还有点疼。”盛先生说。盛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小区的居民中,多数都是石油公司的退休员工,居住者以老人居多,平均年龄也都六七十岁了。因为道路坑洼不平,老人们出门摔倒也就成了常有的事情。

  除了道路坑洼之外,盛先生还带着记者在小区内转了一圈。“我们小区的卫生基本上都是我们自己打扫,居民多是‘各扫门前雪’,整个小区只有一位负责清除垃圾箱垃圾的清洁员。”盛先生说。正因为如此,居民楼前常常可见垃圾的身影,菜园子更是到处都是,各种线缆胡乱缠绕,给居民的感觉就是“脏乱差”。

  “现在大家都在为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而努力,城区的大街小巷也相当干净,可是看着这样的场景,再想想我们小区的情况,真是让人越想越生气,越看越揪心,我们都是石油公司的退休职工,没想到老了却遇到这样不顺心的事情。”盛先生说。

  疑惑: 有人收钱 没人管理

  采访的过程中,热心居民王先生也加入到了讨论中来。据王先生介绍,他在该小区居住多年,小区内脏乱差的情况已有一段时间。“尤其是最近两年,小区内的状况越来越不乐观。”王先生说。

  据介绍,早在今年4月份,他们就联合小区内的热心人士找过相关部门,就小区内存在的楼道卫生无人清理、小区道路垃圾随处可见的情况,先后向环卫部门、街道办以及石油公司反映,可是对方均以责任难划分为由,没有给出让居民满意的答案。

  “我们一年需要交60元的卫生费,除此之外,每个月还要交2元的厕所冲水费,这笔费用收的时候有人收,现在出现问题了,却找不到负责的单位。”盛先生说。在此之前,盛先生和其他热心居民也找过小区所属的居委会,但是居委会告诉盛先生,“小区只是户籍属于居委会管理,有单位的由单位解决,有物业的由物业解决,破产单位宿舍才会由街道办负责解决问题。”居委会工作人员称,虽然他们也了解小区如今的情况,但因为权力有限,也是爱莫能助。

  居委会爱莫能助,盛先生又找到小区原属的石油公司。可是盛先生打了几个电话,找了几个部门,也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如今道路依旧坑洼,小区卫生也不见好转,盛先生和其他几位热心居民也只能长吁短叹。“小区内多是老年人,老人接送孩子骑电动车,行驶在这条必经之路上,很容易摔倒。”李先生说。

  各方: 不在负责范围内

  针对小区居民反映的情况,记者专程找到小区所属的居委会。居委会负责人丁书记告诉记者,针对市中区石岭路老石油库宿舍存在的问题,丁书记之前也有所了解,因为责任的归属问题,丁书记也曾多方沟通过,但也是迟迟没有结果。

  “这个小区是老旧开放式小区,原本该小区没有路灯,担心居民出行不便,我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了路灯的安装,原本小区内有一所旱厕,因为冲水不及时,一年四季异味扑鼻,尤其是夏天,更是难闻得要命,看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居委会也给予帮助,改造了这所旱厕,如今居民如厕方便了许多,公共厕所也卫生了许多。”丁书记说,“严格意义上来说,这个小区只是位置所属我们居委会,居民的户籍所属居委会,其他的都不在我们的管辖范围,所以针对几位热心居民反映的情况,目前为止我也是爱莫能助。”

  随后,记者又联系石油公司,据石油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小区目前的水电暂属于石油公司代为管理,至于道路路面情况已经不在石油公司的负责范围了。“目前小区内的水电是我们找的一个物业公司代为管理,小区居民将这部分钱交给物业公司,由物业公司交给相关部门。”石油公司负责人表示。

  对于每年60元的卫生费,物业公司负责人赵经理表示,这笔费用是物业公司帮助环卫部门代为收取的。“60元卫生费只是垃圾处理费,并不包括打扫楼道或小区卫生的费用。”赵经理说,“每月2元的厕所水费是经过业主们同意,大家均摊的这笔费用。”对于物业公司的说法,记者专程咨询了市中区环卫部门,每年60元只是垃圾处理费的说法也得到了证实。采访的过程中,街道办、石油公司或者是物业公司,均对自己的责任进行了说明,至于小区楼道或道路上的卫生谁来负责,小区道路上坑洼不平的情况谁来处理,却没有一方表示在自己的职责范围之内。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乔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5月份空气质量:山亭排名第一薛城垫底

    近日,枣庄市环保局发布5月份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在空气质量现状排名中,山亭区排名第一,台儿庄区、高新区分列二三位,薛城区排名垫底。在空气质量改善情况排名中,高新区以30.15分排名首位,台儿庄区以13.35...[详细]

    2016-06-2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