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乱停放盲道成忙道 占道障碍难通行

2016-09-29 来源: 枣庄晚报 作者: 王晨曦

  晚报讯 (记者 王晨曦 摄影报道)盲道顾名思义是专门给盲人行走的道路。记者了解到,盲道一般是由两类砖铺就,一类是条形引导砖,引导盲人放心前行,称为行进盲道;一类是带有圆点的提示砖,提示盲人前面有障碍,该转弯了,称为提示盲道。在现实生活中,盲道却常被占用,未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二款规定:“城市主要道路的人行道,应当按照规划设置盲道。盲道的设置应当符合国家标准”。然而,记者在市区的大街小巷走访发现,多数盲道都很“忙”,要么变成停车位,要么被车辆占领,还有的被商家占用……

  近日,记者在市中区振兴路某小学附近的人行道上看到,电动车、摩托车等随意停放在盲道上,盲道被车辆切割开来,有的地方被商家摆放上杂物、货物等,正常人都难以通过。

  不仅是振兴路,记者走访市区各大街道发现,基本主要道路上都设有盲道,但是大多数盲道都被侵占,很多私家车、自行车、电动车偏偏都停在了盲道上。记者沿着解放路进行调查,在某医院对面的一些商铺外看到大部分盲道被一些车辆占据着。

  随后记者采访了部分行人,大部分路人都觉得平时没有注意过盲道,但也有少数市民表示,占用盲道这种行为给盲人制造了障碍,而这些障碍往往会给盲人造成很大的麻烦。“盲道是盲人走路用的,占用盲道这种行为也是没素质的,日常生活中普及得也不够,大家不经意就占用了。而且占用盲道更是不合法的事,也是不道德的。”一位过路市民说出了他的看法。

  在记者采访时,一位骑电动车的小伙儿,把车子停在了盲道上,殊不知自己是方便了,但是给盲人朋友带来了很大的不便。

  而在青檀路上,有一段盲道上竟然立着线杆,或者是消防栓等障碍物,直接将盲道截断。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如果完全沿着盲道行走,不要说是盲人,就是健康人也几乎是寸步难行。最普遍的就是机动车占用盲道,因为道路上停车困难,部分司机便将汽车就近停放到路边的便道上,而盲道也自然而然地未能“幸免”。

  城市为盲人设置了盲道,但是大多数的盲人都在担心一旦道路发生变化或者增加障碍物,很可能造成自己迷路或撞到障碍物受伤。“盲道对于盲人而言非常重要,它是帮助我们正常行走的一双明亮眼睛。”唐先生说,并不是他们特殊,而是他们确实需要这样一条无障碍通道,这种随意侵占盲道的行为,是对残疾人的忽略和漠视。

  对于目前城区的部分人行道或者盲道存在电线杆等障碍物的现象,一些市民认为一方面有历史原因,一方面是规划不合理。“我们呼吁相关部门对人行道上的障碍物进行优化,另外在以后的道路设计中,希望设计者能提前做好规划,不要等到矛盾突出以后再来改造。”一位市民说,人行道以及盲道被电动车占道等情况非常普遍,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管理,规范停车秩序,让城市交通环境更和谐。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乔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139辆公车拍卖:成交125辆 成交额近328万元

    枣庄新一轮公车拍卖于9月27日举行,枣庄市党政机关公车139辆公车网上公开拍卖,125辆公车拍卖成功,14辆公车竞价失败,成交率达到89.93%。成交的125辆公车总起拍价为135.26万元,总成交额达到327.90万元,超过起...[详细]

    2016-09-2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