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旺季结束"开荒保洁"兴起 市民:难预约

2016-10-27 来源: 枣庄晚报 作者: 寇光

  “金九银十”是消费的旺季,也是乔迁新居的好日子。不过搬家之前,保洁工作繁重,多数市民选择保洁公司来代劳。24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自进入十月以来,我市多数保洁公司生意火爆,尤其是“开荒保洁”,甚至出现了难预约的现象。

  装修后带动保洁市场 多为“开荒保洁”

  “开荒保洁”又称拓荒保洁、装修后保洁等,一般是指新房装修后的第一次保洁。由于装修工程中常常会遗留下许多垃圾污垢,墙壁、地面上会遗留下水泥浆块、油漆、玻璃胶、水污、锈迹等,这些都必须在开荒工作中清洗干净。

  众所周知,十月是搬家和装修的旺季,因此进入十月后,保洁公司也开始忙碌了起来。24日上午,记者打电话咨询了我市多家保洁公司,均被告知现在是保洁高峰期,若有需要需提前预约。

  “我们公司的保洁员要按照预约的客户一个个进行保洁,如果你现在预约的话,大概也要等上三四天。”市中区龙头路上的一家保洁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夏季有很多新房已经交房,按照装修进度来算,10月正是保洁搬家的好时机。

  市中区光明路上的一家保洁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的保洁高峰与年前保洁高峰有所不同。由于以新房装修后的保洁居多,因此多为“开荒保洁”。“房屋装修或粉刷后,地面和墙砖上会残留下许多建筑垃圾和装修垃圾,诸如:水泥块、油漆点(涂料点)、玻璃胶等等,橱柜里外会布满一层灰尘,玻璃上也会留下许多涂料点、水泥块儿等装修垃圾……这些垃圾和污渍都必须在开荒保洁中清洗干净,因此,与传统保洁不同的是,开荒保洁是一项非常艰苦、非常复杂、非常费神的工作。”该负责人说。

  无论从工程量的大小还是这件事本身的意义上来讲,开荒保洁都算是一件大事。正因为其繁琐复杂的工作内容,想要省心省力,多数家庭还是会选择找保洁公司来帮忙。“反正也不算很贵,以我家120平米来计算,保洁也就是二三百元而已,但是却能节省很多精力。”家住薛城区黄河路上的周先生如此说道。

  保洁公司鱼龙混杂 验收时不满意可返工

  调查中记者发现,由于接单量比平时多了很多,因此部分清洁公司的员工在工作起来并没有以前那么细心,甚至有些地方都清洁不到。

  “你看看这就是我花了300块钱请的保洁,效果也不算多好呀,还不如省下这300元我自己干呢。”家住高新区祁连山路上的李女士表示,她就是因为“开荒保洁”工作量太大,因此才花钱请保洁公司帮忙。谁知保洁公司的工作人员只做了三四个小时就结束了工作,满以为新家会被打扫的干干净净的李女士在验收时,发现了很多问题。“地面上的漆倒是帮我清理掉了,但是在一些夹缝,比如窗户推拉槽内的漆都没清理干净,还有衣橱上面等比较高的地方干脆就没清理。我问对方为何不清理,对方说这些地方不好清理,不在清洁范围之内。要是好清洁我还会花钱找人清理吗?我自己不会清理吗?”李女士气愤地说。

  家住薛城区黄河路上的黄先生最近刚刚装修完新家,他告诉记者,他在保洁公司请了保洁员来帮忙保洁,说好的是三个人来保洁,结果只来了两个,最后还是自己亲自动手一起保洁才弄完的。“问保洁公司,对方说最近忙,很多保洁员都要赶时间,一户少一个保洁员或者一户快上一两个小时,一天就能多打扫几户,效率是高了,可是质量却不能保证。”黄先生说。

  除了工作不细致的问题以外,消费者在选择保洁公司时也一定要选择正规保洁公司。“市面上的保洁公司鱼龙混杂,有时候只是几个妇女联合在一起,连个门店都没有就可以开保洁公司,其保洁质量简直不敢恭维。尤其是开荒装修这种难度和专业度较高的工作,更是无法胜任。”市中区文化路上一家保洁公司的负责人称,不专业的保洁公司保洁的不干净倒是小事,如果在保洁过程对新家的装修造成了损坏,那才是得不偿失。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召开

    10月26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全市外事和侨务工作情况的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继祥,市政府党组成员马守玉,市中级人民法院负责同志;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驻会...[详细]

    2016-10-27枣庄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