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家长带孩子闯红灯 莫把安全当儿戏

2016-10-27 来源: 枣庄晚报 作者: 刘一单

  不知何时,“熊孩子”一词成为那些调皮捣蛋,不守规矩让人头疼孩子们的代名词。中国自古就讲究言传身教,正所谓,“养不教,父之过”,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对于交通安全文明,几乎每一个“熊孩子”背后,都有一个不按规矩出牌的家长。

  部分家长带孩子闯红灯

  据了解,几乎每位儿童在入学初期都要学习“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起等一等”的交通规则,但家长带着孩子闯红灯的现象却屡见不鲜。

  在文化路某路口,一位女士骑着踏板电动车,孩子坐在踏板的宝宝椅上。当红灯亮起时,她直接加速冲了出去。此时,她的孩子提醒:“妈妈,红灯!”没等记者听到这位女士是如何回复她的女儿,她便已经冲过十字路口了。在这种“熊家长”的言传身教下,不知原本遵规守矩的孩子以后遇到了红灯应该怎么判断,如何前行?

  24日下午,正值文化路小学东校放学时间,文化路与解放路交会处车来人往,十分繁忙。在接送孩子的家长中,半数以上的家长无视交通信号灯。

  一位骑电动车的家长在信号灯由绿变红时,加速向对面冲去。记者观察到,这位家长在通过路口时,没有左右察看是否有其他车辆。而另一位家长面对人行道的红灯视若无睹,领着孩子横穿马路。记者留意到,部分家长带着孩子等待信号灯时,只要路口车不多,便会无视红灯直接通过。有第一个闯红灯的人,多数市民便会跟随着闯过去。而信号灯刚刚变红或红灯后半段时,家长闯红灯的现象尤为严重。

  孩子独自出行多守规矩

  与无视交通信号灯的家长们不同,大多数独自上学放学的孩子能够自觉的遵守交通规则。即使身边有行人闯着红灯过马路,那些家长不在身边的孩子们,也会规矩的等到绿灯亮起再过马路。

  24日,记者在解放路上看到,几名孩子手牵着手在信号灯下的斑马线旁耐心等待。当绿灯亮起时,一名孩子看了看左右才叫上同伴一起过马路。在他们旁边,2名约十岁的男孩无视红灯,直接通过马路。当记者询问为什么要闯红灯时,其中一名男孩说:“我看着马路上没有车,就通过了。我爸跟我说,现在闯红灯人这么多,等红灯也不一定安全,让我自己判断马路上的车多不多,只要车不多,就得赶紧走。我和他们一起过马路时,都是看到没车才通过,不会有危险的。”

  记者采访了10余名小学生,他们均表示父母曾不止一次叮嘱过他们要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时不能闯红灯。但半数以上的孩子同时表示,父母总是“说一套,做一套”。

  “有一次妈妈带我去姥姥家,绿灯还没亮呢,她就和好多人一起过了马路。我没和妈妈一起过,而是等到绿灯亮了才走过去。妈妈问我为什么没和她一起过马路,我说绿灯还没亮。她却告诉我只要没车,一起过的人多了,比红灯都管用。”一名四年级的女生说。与她同行的小伙伴,也表达了自己的不满,“妈妈每天都跟我说过马路要注意安全,不能闯红灯。但是我和奶奶、妈妈一起过马路时,她们就不等红灯。我问她们为什么,她们说大人闯红灯没事,但她们不在时就不能闯。我觉得她们根本是说一套,做一套。”

  家长应以身作则

  “家长带着孩子闯红灯无疑会成为孩子的不良示范,这对孩子的成长是不利的。”从事教育工作的市民吕女士说。

  某小学附近的十字路口,一名交警对一位正要闯红灯的女士提醒:“您好,麻烦您把车推到停止线后面。”该名交警介绍,每天都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闯红灯。在进行劝阻时,有些市民意识到错误,很快就退了回去。但由于车流量太大,也有很多骑电动车的市民,特别是女性,依然闯红灯。

  “在平时的执勤中,大多数市民都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但一些带孩子的家长会闯红灯。这样不仅有安全隐患,也没给孩子树立起良好的榜样,希望家长朋友能以身作则,培养孩子的交通安全意识。”该名交警说。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意识,我市各级交警部门不定期举行交通安全知识送进校园的活动,为的就是让孩子从小养成遵守交通规则的文明小主人意识。提高他们的自我防护能力,遏制交通事故的发生。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召开

    10月26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全市外事和侨务工作情况的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继祥,市政府党组成员马守玉,市中级人民法院负责同志;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驻会...[详细]

    2016-10-27枣庄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