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进出口创佳绩 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任务

2016-12-09 来源: 枣庄日报 作者: 张大东 任宾

  峄城讯 1—10月份,峄城区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03785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9.4%,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的104.7%。按1:6.65的汇率兑换,折合15607万美元,提前两个月完成外贸进出口任务目标。

  抓龙头带动,构建“一超多强”进出口格局。该区把山东丰源轮胎作为拉动外贸进出口总量的重要增长极,全力协助企业做好出口退税、产品参展、认证、进口贴息等各项帮扶工作;重点抓好普鲁斯皮革、蒙特曼服饰等骨干企业的进出口,鼓励调整产品结构、提高技术含量;在中小企业市场开拓资金上给予重点支持,积极搭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加强与阿里巴巴一达通的合作,向小微外贸企业推介“一达通”“秦工国际”业务,全区已有11家企业与一达通合作,3家和秦工国际达成了合作协议。目前,该区外贸进出口形成了以山东丰源轮胎为龙头,枣庄蒙特曼服饰、普鲁斯皮革、唐帛服饰等10余家企业为骨干的“一超多强”的进出口格局,全区外贸实绩企业达到49家,全区外贸形势良好。2014-2016年该区连续三年提前完成全年外贸进出口任务目标,年平均增幅35%,保持了较高速度的增长和总量的持续扩大。

  抓新增点培育,提升外贸企业进出口实绩。针对旭升制刷、鑫利达工艺品等7家进出口降幅较大企业,开展外贸业绩回归服务行动,研究制定企业解困措施,全力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努力扭转下滑趋势,增加出口规模。截至目前,7家企业中旭升制刷已实现进出口612万元,同比增长28.8%,存盛制刷出口已与去年基本持平。针对恒飞纺织、奥黛丽服饰等10余家零业绩企业,开展企业“唤醒行动”,要求属地镇街分析原因、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帮促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尽快实现出口破零,通过活动开展,以上企业实现进出口76万美元,预计全年将实现出口100万美元左右。

  抓难题破解,全力服务外贸企业发展。发挥好项目协调推进服务中心作用,在涉及企业注册、商务备案、海关注册、电子口岸办理、外汇开户、出口退税、商检等业务时,明确专人跟踪服务,实行“全程代办制”,企业只需在所需的文件上签字盖章即可,五个工作日内手续全部办结。今年以来,已办理14家企业的进出口手续,其中9家企业实现出口,出口额808万美元。同时,积极为企业争取金融扶持,针对部分企业缺乏流动资金、进出口额受限的现状,多次与金融机构联系、协调,争取资金,努力提高中小外贸企业抗下行能力,目前,唐帛服装有限公司已与日照银行签订了相关金融协议,极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缺口,进出口额取得新突破,今年以来,该企业已实现进出口713万美元,比去年全年增长583万美元。用足用好各项外贸扶持政策,帮助企业做好展位费补贴、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等扶持资金的申报工作,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出台的一系列鼓励外贸发展的政策措施。截至目前,已累计为外贸企业申报各类帮扶资金和上级财政直助共计210余万元,已到位并向企业拨付第一批资金100.9万元。

  (张大东 任宾)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田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