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多措并举密织旅游行业食品安全网

2017-01-04 来源: 枣庄日报 作者: 褚洪波 秦晶

  市中讯 去年以来,市中区针对各旅游景区、农家乐餐饮消费特点,采取多项举措,不断加大旅游行业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力度,引导旅游景区及周边餐饮单位诚信、守法经营,取得了明显成效。2016年1至11月份,全区未发生一起旅游食品安全事件,未接到游客有关食品卫生安全投诉件和投诉电话,游客对旅游食品安全满意度达99.6%。

  该区充分利用新闻媒介宣传平台,大力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齐村镇、孟庄镇等农家乐较集中区域及枣庄大酒店、贵泉酒店等星级旅游饭店均设立了固定宣传牌、宣传栏,大力宣传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和提示语。定期发布食品安全知识,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提示游客不食用存在安全隐患的野菜、野菌、野果和不洁食品,提高游客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同时,要求各旅游景区在每个旅游黄金周前必须集中农家乐经营业主、景区管理人员开展食品安全专题培训,认真学习《食品安全法》和相关法律规章,在景区入口处、游客中心等明显位置集中公示本区域内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抽检情况,营造了群众关注、社会监督的共治氛围。去年共播放宣传口号60余条、张贴宣传标语130余幅、发放宣传材料10000余份。

  该区加强监督检查,防控安全隐患。成立了旅游行业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在节假日、节庆活动和重大活动等旅游高峰时段,组织旅游、卫生、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联合对旅游景区及周边餐饮单位、农家乐等旅游消费集中区域,以及集体配送单位、旅游团队餐饮服务提供单位和地方食品经营者进行重点监督检查。主要检查食品卫生许可证、健康证是否齐全,严查无证经营行为,把好市场资格准入关。严禁采购和使用病死、毒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禽、畜肉类及其制品,严厉打击使用或销售来源不明的食品及食品原料等违法违规行为。坚持规范与整治并重,引导与惩处并行的原则,做到检查不留死角,问题绝不放过,整改完全彻底。

  该区还加强旅游、卫生、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间沟通协调,建立齐抓共管的合作机制,及时掌握旅游景点管理、大型活动信息、星级评定等信息,健全信息监测、现场检查、随机抽检、明查暗访等风险防控机制,确保旅游高峰期餐饮食品安全。同时,结合山东省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评定与划分标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打造“透明厨房、阳光操作”活动,对旅游景区农家乐实施星级评定管理,从而规范农家乐餐饮服务活动,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服务水平,树立了市中区农家乐守法经营、诚信经营的良好形象。截至目前,已评定省三星级以上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农家乐20余家,正在申请评定省三星级以上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农家乐4家。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重度霾还没走!枣庄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

    记者从枣庄市气象局了解到,1月4日8:40枣庄市气象局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我市大部分地区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的稀释、扩散和消除,重度霾天气仍将持续,请注意防范。[详细]

    2017-01-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