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出台购置税调整 经销商补差额防销量

2017-01-05 来源: 枣庄晚报 作者: 苏羽

  晚报讯 (记者 苏羽)进入2017年,有关于1.6L以下排量购置税减半政策到底会不会延期的传闻终于告一段落了,既没有延期也没有中止,而是将1.6L以下车型的购置税调整到7.5%,也就是介于政策优惠时的5%和之前的10%之间。近日,相关部门发布了“关于减征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通知”。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减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自2018年1月1日起,恢复按10%的法定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

  3日,记者在市中区西华路上的多个4S店了解到,受购置税政策的影响,在去年的12月份,多家4S店的小排量车型销售量均大幅提升。据一家4S店的销售经理介绍,去年12月份的销售业绩较往年同期都比较乐观,不少市民当月扎堆购车,一方面是因为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政策即将到期,另一方面是因为明年春节来得早,很多人急着用车。“尽管政策的调整为车市去年年底带来了销售高峰,但也担心一部分消费力会提前透支,或许会导致今年一季度市场短期受到影响。” 该销售经理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车购税的计算方式是:汽车销售发票价格÷1.17×10%=应缴纳车辆购置税。算下来,购买一辆发票价格10万元的小排量汽车,按10%的税率算下来,车购税是8547元,在2016年底之前购买可享受车购税减半政策,也就是只需要缴纳4273.5元的税,而如果从2017年元月1日起买,就要按照7.5%的税率缴纳6410元的税,需要多缴2000多元。

  购置税的提高,是否会影响市民购车的热情以及汽车销量的下降。“去年车市超预期增长,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延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今年,即使车辆购置税从5折变为7.5折,也不会给车市带来太大的影响,即使车辆购置税的折扣力度变小了,但是厂家会出台一定的补贴政策,所以实际的影响不会很大。”一品牌汽车4S店的业务经理告诉记者,事实上,“车辆购置税优惠+车企自身补贴”这一在2016年被经销商普遍采用,并且被印证行之有效的营销手段,或许将得到延续。记者从市中区不少品牌4S店获悉,目前不少车企已经与经销商携手补足差额,以防止政策因素导致车市销量出现大幅下滑。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月5日铁路运行图调整 32.5元从枣庄直达日照

    1月5日,铁路部门将实行新的运行图。记者获悉,枣庄西-临沂5007、5008次延长至日照,从枣庄西至日照的火车票价为36.5元,从枣庄东站到日照的票价为32.5元。枣庄站此次调图,G285次列车可从枣庄站直达昆明南站,从...[详细]

    2017-01-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