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峄城:修复"城市伤疤"实现"住有所居"

2017-01-05 来源: 枣庄日报 作者: 刘明

  简陋的平房,狭窄的过道,乱堆的垃圾,污水横流,大量的流动人口,一家一户的小锅炉,煤灰漂浮,空气呛人,随处可见的私搭乱建,严重的消防和治安隐患,成为现代城市的“伤疤”。近年来,为了对这些“城市伤疤”进行修复,峄城区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让老百姓搬棚户、住新房,越来越多的住房困难群众,实现了“住有所居”的愿望。

  去年12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枣庄市造纸厂片区,看到棚户区改造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正有序开展,住户们或咨询或签订办理手续,已办完手续的住户开始了搬家工作。居民刘子军告诉记者,自己一家人多年来居住在低矮潮湿的棚户区,过着“冬天不御寒,夏天雨水灌”的生活,在盼望多年后,现在,他们终于可以住进宽敞明亮的楼房了。

  枣庄市造纸厂片区是峄城区政府三年棚改的重点工程之一,片区东至家属区东墙,西至家属区西墙,北至家属区北墙,南至造纸厂原大门。其房屋大部分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由于建造时间长,房屋矮旧、街道狭窄,如厕难、防火难、垃圾和排水问题突出,每到夏天蚊蝇飞舞,已严重影响了居民的居住生活。按照国家棚改计划,去年12月4日,峄城区正式启动了对造纸厂片区实施棚户区改造。由于片区低收入群体多、居住密度大、户籍关系复杂等诸多原因,这个片区一时成了峄城城区棚户区改造最难啃的“硬骨头”。

  “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根据区里统一部署,片区房屋征收办提前准备,在征收现场张贴了对拟征收房屋、土地进行登记调查的通告,在征得多数群众同意的情况下,房屋征收办和选定的评估公司进驻现场,进行登记调查和房屋评估。区征收指挥部还抽调多名机关干部组成11个入户工作组入户帮扶,确保做到每户都有人关心,问题都有人解决。同时,征收指挥部坚持每天早晚各召开一次调度会,实现征收工作一日一调度、任务完成一天一通报,认真分析征收中出现的问题,研究部署,确保征收工作抓住关键,找准“症结”。

  为配合此次拆迁,切实解决群众困难,区政府规定凡经区房管局考察认定,被征收人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政府直接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不再轮候。被征收人既符合住房保障条件,也符合享受最低面积补偿条件的,征收部门应当征求被征收人意见,由被征收人选择住房保障或者享受最低面积补偿。根据群众提出就近安置要求,峄城区制定专门征收补偿方案,根据群众意愿,既可以选择前湾社区峄都水岸异地安置,也可以选择金檀小区就近安置。

  孙先生是造纸厂片区被征收年龄最大的人,几十平米的小院,房屋简陋低矮,他和家人一住就是近30年。按照政策,老张家可以免费分1套楼房。老张的想法是:老房子住惯了,难以割舍,突然要拆迁,心理上难以接受。

  “老孙师傅,这样行不行?我们给您在附近小区找个房子,您的家我替您搬,保证房里一模一样,您看怎么样?” 负责拆迁的机关干部对孙先生说。看到棚改指挥部的干部没黑没白工作,有时还遭到拆迁群众的刁难,作为一名退休工人,老孙被感动了。“啥都别说了,我签协议,我相信政府不会亏待我。” 孙先生感慨地说。

  由于前期宣传准备工作做得到位,造纸厂片区的征收赢得了片区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在片区群众的拥护配合下,当天上午,造纸厂片区就有100多户居民完成协议签订工作。

  来到前湾片区二期棚改拆迁现场,这儿的居民基本完成征收协议签订工作。负责动迁的片区负责人介绍,前湾棚户区是峄城区2010年实施的7个棚改片区之一,2010年7月,前湾一期征收完成。目前,前湾社区村北是新建小区,村南是多家单位新建办公楼,村中心因未改造,房屋年久失修,配套落后,环境脏乱差,同周边环境对比反差很大。为切实改善居民居住环境、面貌和生活质量,提升城市形象,根据群众意愿,今年11月,区政府动迁办对前湾二期进行了征收。全体工作人员紧盯目标、加班加点,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密切配合、互相支持,稳打稳扎,开启了前湾二期棚改的“快捷模式”。

  前湾片区回迁安置房建设采取“边建边拆、先建后拆”的模式。前湾一期征收后,新建峄都水岸小区,一期居民现已入住并反映良好。这次区动迁办精心组织、多管齐下,积极推进前湾二期棚改拆迁工作。目前,居民已签订征收协议作,二期征收工作已基本完成。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月5日铁路运行图调整 32.5元从枣庄直达日照

    1月5日,铁路部门将实行新的运行图。记者获悉,枣庄西-临沂5007、5008次延长至日照,从枣庄西至日照的火车票价为36.5元,从枣庄东站到日照的票价为32.5元。枣庄站此次调图,G285次列车可从枣庄站直达昆明南站,从...[详细]

    2017-01-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