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防霾偏方不靠谱"雾霾清肺茶"莫轻信

2017-01-05 来源: 枣庄晚报 作者: 王萍

  晚报讯 (记者 王萍)近日,我市再现雾霾天,如何防霾成市民关注焦点,有这么一个可以防雾霾的“方子”在微信朋友圈里火了起来。据了解,这一茶饮的配方为:罗汉果20克,乌梅15克,百合10克,广金钱草10克,罗布麻10克,煎水代茶饮,每天数次。功效据说能及时清肺,润肺抗病毒,温中行气,润肺养阴、化痰散结作用。中医专家称,防霾说法不靠谱,市民应谨慎购买。

  2日,在市中区振兴路上一家药店的销售人员称,目前店内没有所谓的“雾霾清肺茶”,但是像化痰清肺的罗汉果之类的药代茶饮、润喉糖等销售还是比较火爆的。“去年雾霾天严重的时候,就有人来问这种茶。这几天,前来咨询购买的人开始多起来了。”该销售人员说。

  随后,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这个“雾霾清肺茶”早在2014年10月就曾出现过,且每当有雾霾天气出现,该方就在各种社交媒体上活跃,此前也有媒体进行过辟谣。这个方子来自一个自称是 “中医世家、中医院教授杨院长”,其实也无人能对上号。

  据我市一家医院的中医冯医生介绍,这个“雾霾清肺茶”,从药方名字看就不准确。中医讲的“清肺”,是指对“肺热”的治疗,例如感冒、咳嗽、黄痰等症状。该方虽有一定的润肺作用,但是方子里的“罗布麻”药材,有降血压的功效,并不适合所有的人群。

  医生提醒市民,雾霾天气保护好呼吸道最为重要,直接有效的防霾措施是,外出戴口罩,隔离有害物质进入呼吸系统,同时,在雾霾天不要长时间停留在室外。一旦出现呼吸不适症状,市民还是应该到医院及时就诊。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月5日铁路运行图调整 32.5元从枣庄直达日照

    1月5日,铁路部门将实行新的运行图。记者获悉,枣庄西-临沂5007、5008次延长至日照,从枣庄西至日照的火车票价为36.5元,从枣庄东站到日照的票价为32.5元。枣庄站此次调图,G285次列车可从枣庄站直达昆明南站,从...[详细]

    2017-01-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