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村民救火义举感动众乡邻 真想竟是这般

2017-01-18 来源: 枣庄晚报 作者: 杨和山

  晚报讯 (通讯员 杨和山)近日,山亭区店子镇尖子山村的一处农民的平房意外起火,火势凶猛,让村民至今心有余悸。不过,也正是那场大火,让48岁的张广勇成了人们心目中当之无愧的救火英雄。他头发被烧焦,手臂被烫伤,仍旧坚持在救火现场,直到火被扑灭才离开。他的事迹让全村人刮目相看,村民们竖起大拇指说:“张广勇,真是好人,好样的!”

  事发当天十一点四十分左右,张广勇骑车到果园去剪果树。当他走到村民张召坤家门口时,看见从屋里弥漫着浓浓的烟雾,还有一股刺鼻的气味,张广勇立即停车查看,当时大门紧锁,家里没有人,并联系不上房主,且浓烟滚滚越来越厉害,立刻弥漫了半个街道。“这火势不小。”张广勇一闪念后,立刻朝着浓烟的方向跑去,可眼看大火借着风势迅速蔓延,张广勇来不及多想,从邻居家借来竹梯翻墙而过。一股热浪迎面扑来,浓烟立刻将他包围,但他并没有退缩,找到水源开始灭火。随后,其他村民也相继赶来,“快上房,用水管灭火。”一个村民大喊,张广勇听到后,马上爬墙上房,因为墙体被烧热,他的胳膊被烫伤,他不顾疼痛,拿起事先准备好的杆子把平房的玻璃捣破,把烟从平房里放出来,烟小了以后,他立即冲进屋里。“谁知道电源总阀在哪?必须马上关掉总阀,才能防止火势进一步蔓延。”张广勇在屋里喊道,随后,张广勇按照村民的指点,首先把电给停了,和另外2名村民拿着水管向火海喷去,通过大家同心合力的奋战。很快将大火扑灭。此时,满身疲惫、狼狈不堪的张广勇才发现左臂被烫伤了一大片。事后,人们问他,有没有想过后果,张广勇说:“当时火势凶猛,来不及多想,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如不及时扑救,一旦火势蔓延,危及左邻右舍,后果不堪设想。”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张广勇平时喜欢助人为乐,看到谁有困难,都力所能及地帮一把,他在村里是有口皆碑的好人。当时一同救火的农民张广标和张广明说,张广勇的英雄行为绝非偶然,是见危相助的良好品德和正义感让他在紧急关头,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毫不犹豫地冲在最前面。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人事任命:周宗安、张成伟为枣庄市副市长

    1月17日,枣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召开。枣庄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根据市人民政府市长李峰的提请,于2017年1月17日决定任命:周宗安为枣庄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成伟为...[详细]

    2017-01-18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