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年货摆上人行道 方便购物却阻碍通行

2017-01-18 来源: 枣庄晚报 作者: 寇光

  晚报讯 (记者 寇光 摄影报道)眼下年关将至,不少消费者开始忙于采购年货。16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部分便利店和超市为了方便消费者购买,将年货摆放到了门口的人行道上,虽然方便了消费者购买,但却阻碍了行人的正常通行。

  16日上午8时,在市中区文化路上的一家便利店外,记者看到店外本是人行道的位置,如今却被一个大棚占据着。近距离观察后发现,该大棚只是临时搭建的一个简易大棚,而大棚的下面,摆放着烟酒面油等各种各样的年货和礼品。

  “快过年了,大家都需要采购年货,这是一个很好的商机,年货一直摆放在店里,消费者不知道店里有很多年货可以选择,如此一来岂不是白白错过商机。另外,搭建临时大棚就是防止年货遭遇风吹日晒和雨雪天气。”这家便利店的老板表示。

  下午3时,记者来到薛城区海河路上,在这里记者发现有很多商家把年货摆到人行道上经营。一位便利店的老板说:“每年我都这样摆,没见有什么问题。年货摆到人行道上,除了吸引消费者以外,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实在没有地方存放。这些年货都是快到过年的时候才大量进货的,由于本身店里就有很多商品,这些多出来的年货根本就没有地方存放,只能放在门口,方便消费者选购的同时,无疑也将店面撑大很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针对年货摆到人行道的占道行为,多数便利店老板认为,自己店门口虽然是人行道,但商家却有支配权,也就是说,商家将年货摆到人行道上的行为,多数商家觉得这并没什么不妥。然而对于商家的这一行为,市民又是如何看的呢?

  “买东西方便了,可以很直观的看见自己需要的东西。”家住薛城区科苑街的黄先生表示,临近春节,无论是亲戚走动还是家里自需,自己都要准备很多年货。而便利店的这一行为,无疑是方便了采购年货。“有喜欢的就买,没有喜欢的直接就走,去下一家选,直到采购全自己所需要的年货为止。节省时间的同时提高了采购年货的效率。”黄先生称,一个街道上摆满了年货,无疑增加了很多节日气氛,感觉有年味。

  不过也有市民认为,人行道本就是行人通行的地方。好好的人行道被这些年货占据着,只能令行人另辟他径,难免令人有鸠占鹊巢的感觉。

  家住薛城区海河路的刘先生表示,每次一到过年,出门就感觉特别扭。因为人行道被占,步行时要在非机动车道甚至是机动车道穿行,感觉很危险。“不仅如此,很多骑着电动车的市民看到路边有卖年货的,就直接停在了非机动车道,下车顺便购买年货,如此一来其他非机动车辆和步行者就要越过这些购买年货的市民,进入机动车道。危险自是不用说,混行还增加了道路的拥堵。”刘先生认为,购买年货的消费者毕竟只属于小部分,而行走在人行道的行人却是大部分,因小而失大,商家的这种做法令人不满。“希望相关部门及时管理一下,遏制一下占道经营的现象。”刘先生说道。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人事任命:周宗安、张成伟为枣庄市副市长

    1月17日,枣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召开。枣庄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根据市人民政府市长李峰的提请,于2017年1月17日决定任命:周宗安为枣庄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成伟为...[详细]

    2017-01-18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