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基层党建工作:激发红色引擎活力

2017-01-18 来源: 枣庄日报 作者: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市中区基层党建上台阶上水平的一年。

  一年来,他们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总体部署,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打出一套管党治党的“组合拳”,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健康跨越发展。

  强堡垒

  抓基层打基础

  基层党建工作点多面广、千头万绪。市中区将“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标准,坚持一年接着一年抓,力争一年更比一年好。

  “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短短一句话,彰显了市中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力度和决心。继2015年选派40名副科级机关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2016年,又选派15名区直机关干部到镇街挂职,选调大学生村官11名。全区831名区直机关党员干部结对帮扶870户贫困户;228名党员网格员、3128名区直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入网格。落实村运转经费555万元、村均5万元;社区专项经费780万元,平均每个社区15万元。同时,还从区管党费专项补贴152万元用于社区场所改造提升,全面推行六个一标准化“红色阵地”建设,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进一步凸显。

  2016年还是市中区委确定的“基层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年”。该区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实施村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健全完善任期目标管理制度,规范落实“28日党员活动日”制度,研究出台《关于建立干部干事创业容错免责机制的实施办法》和《村级组织负责人履职负面清单评价管理办法》,精心绘出作风建设“五线谱”,提升了基层干部的精气神。

  树品牌

  助转型谋发展

  该区将创建党建品牌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抓手,旨在搭建有效载体、建立长效机制,积极培育一批主题内涵深、品牌叫得响、工作措施硬、作用发挥好、群众得惠多的党建品牌,不断激发党建内在活力。

  在此基础上,一批基层党建特色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做事就有责任感,成事就有荣誉感,无事就有危机感,错事就有负罪感,个人的素养和素质不断提高,那么服务水平、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也在提升。”该区地税分局人事科科长殷珂告诉笔者,他们将品行文化馆和品质党建室打造成品行文化的亮点,耳濡目染的熏陶和感染,更能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无独有偶。龙山路街道道南里社区探索了“双网融合社区+”服务新模式,基于“816管理法”与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体系,将网格化社会治理网格和在职党员服务群众网格相融合,通过社区+高校、+企业+义工联盟+平安志愿者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利民惠民活动,从而提高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办实事

  促和谐惠民生

  2016年,随着城区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不断深入,城区面貌有了极大改善。城区中部有一个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投入使用的居民小区——乡镇宿舍,得益于区里下发的专项经费,社区自发对这一老旧小区进行了整改。“人员配齐、资金到位,我们能够实实在在为群众做一些实事,也真正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力量”孔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吴秀华说。

  孔庄社区不是特例。长期以来,受制于社区经济状况,有部分社区的基础设施严重老化而无力修缮。随着基层党组织力量的不断夯实,一大批民生项目、民心工程在基层开花结果。

  永安镇聂庄村原来一直是全市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空壳村”。近年来,村党支部创新实施“1+3”工作机制,着力打造“支部+合作社”、“支部+便民点”、“支部+服务队”的服务型党支部,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村民、集体“双脱贫”的跨越发展之路,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基层执政的根基,精准扶贫也要依靠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合力来完成。在全区范围内,“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生力军作用被充分发挥。

  在孟庄镇里筲村,“第一书记”张正伟将山村里原有的零散花椒种植户整合,集约经营,为脱贫致富探出一条出路;十里泉村“第一书记”杜坤致力于土地流转,因地制宜建立农民合作社,带动更多农民共同致富;税郭镇沙沟村“第一书记”褚洪永在下派一年多的时间里,为三个自然村修路1.5万平方米,生态治理河道,建设居民新村……2016年,全区“第一书记”们共争取帮扶资金900余万元。

  娓娓道来,基层党建的“全景图”跃然纸上:抓基层打基础,持之以恒固本培元;抓两头带中间,助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抓党建促脱贫,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抓作风树形象,提振基层干部精气神……市中区精准发力,创新提升基层党建,激发“红色引擎”的强劲动力,让党徽闪耀市中大地。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人事任命:周宗安、张成伟为枣庄市副市长

    1月17日,枣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召开。枣庄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根据市人民政府市长李峰的提请,于2017年1月17日决定任命:周宗安为枣庄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成伟为...[详细]

    2017-01-18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