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禁如虚设进出很随意 业主抱怨没安全感

2017-01-26 来源: 枣庄晚报 作者: 寇光

  晚报讯 (记者 寇光)20日,市中区锦龙国际小区6户业主家被盗偷的事情发生后,小区安全问题再度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20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作为小区的第一道防线,薛城区部分小区的门禁系统形同虚设,不仅道闸经常保持“居高不下”的状态,而且陌生车辆可以随意进出小区内,令不少居民直呼太无安全感。

  门禁当摆设不在少数

  20日下午2时,记者首先来到了薛城区临山路上的一小区内。还没到小区门外,远远地便看见了小区门口道闸高举向天,来往车辆可以随意进出小区。小区门口虽然设立了保安室,但是里面却是空无一人。

  同样的情况记者在高新区祁连山路上的一小区内也看到了,不过与刚才小区有所不同的是,该小区有两个道闸,一个道闸是落下关闭的,而另一个却是一直抬起来的,小区门口同样设有保安室,保安室内有人在值班。

  “照理说,没有车辆通过时,门禁应该是一直关闭的,但是白天来往的车辆比较多,经常关闭和打开门禁容易损坏门禁系统,因此我们都是白天打开门禁,到了晚上再放下。”小区门口保安室内的保安表示,白天值班的保安比较多,再加上有监控摄像的存在,也无需担心安全问题。

  随后记者又查看了薛城区的多个小区后,发现类似的情况不算少。为了证明出入的自由性,记者在薛城区泰山路上的一家小区进出三次,不仅畅通无阻,而且没有受到任何人的怀疑。

  不过也并非所有的小区都是如此,在薛城区永福路上的一小区内,不仅门禁系统正常使用,每当陌生车辆想要进入小区,小区保安都会上前询问,要求司机说出来小区的目的和所寻找人的名字。一旦有所偏差便会阻止其进入。“虽然有些麻烦,但能确保小区业主的安全。这快过年了,谁也不想家里出什么事儿。”该小区保安说。

  业主有怨言 物业倒苦水

  “小区门禁如果高高举起,那么和没有有什么区别?”家住薛城区泰山路上的郭先生表示,本来他对小区的安全问题一直挺放心的,自从看了锦龙国际被盗的新闻后,再联想小区门禁一直高举不放的场景,顿时感到有些担忧。

  家住薛城区永福路上的胡女士认为,每年的物业费都是按时缴纳,照理说小区物业应该确保业主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但门禁系统高高举起的现象就是物业不负责任的表现,是漠视业主安全的行为。“不仅如此,门禁不落,陌生车辆不查,除了安全问题以外,外来车辆占用小区停车位的现象也很明显。本来小区就那几个车位,业主们自己也就勉强够用。如今外来车辆老是停在小区内,我们的车该往哪里停?”胡女士表示,这种鸠占鹊巢的现象就是门禁系统形同虚设所造成的。

  小区业主一肚子怨言,那么物业又有什么说法呢?记者从薛城区祁连山路上的一家小区的保安处了解到,道闸门禁长起不落一是来往车辆多,保安嫌麻烦。二是频繁起落对道闸和车辆门禁系统损耗加快。到底这名保安所说内容是否属实呢,记者咨询了薛城区长江路上的一家小区的物业负责人刘经理。对此,刘经理表示,由于门禁系统安装数量大、使用频繁、启用时间较长等原因,门禁系统极易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而后期的维护费用成了老大难。

  “门禁系统经常是三天两头出问题,尤其是道闸,有时候一月撞坏三四次都算正常,每月维修费用得好几百块钱,如果是小数目我们物业出也就出了,可如果是大数目的话,我们又该找谁去要钱?”刘经理表示,小区门禁系统成摆设,不排除有保安偷懒怕麻烦的心理存在,他们也在尽量整治这种懒散的工作风气。但是另一方面,高昂的门禁维护费用同样令他们感到无奈。

  虽然物业是这样说的,但在记者的采访中,多数小区业主却认为,物业既然接管了小区,自然是为全体业主服务,若后期门禁系统出现故障,维护的费用自然是从物业费里出。当然也有另外收取维护费的情况,这也要视具体情况而定,不能一概而论。

  刘经理告诉记者,一套普通的车辆通行门禁系统在18000元左右,而稍微好些的带蓝牙的则在25000元左右。“门禁系统保修期是1年,1年之后的维修就要收取费用。”刘经理表示,很多小区都会因为门禁的维护费和业主们争执不下,成为物业和业主之间一种普遍的矛盾。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李同道通报2016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1月25日上午,全市老干部情况通报会暨各界人士迎春茶话会在市政大厦召开。李峰主持会议时就进一步重视做好老干部工作,发挥好民主党派、知识分子、劳动模范等社会各界的作用提出了要求。[详细]

    2017-01-26枣庄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