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发布微信置换 市民用网络"消化"年货

2017-02-06 来源: 枣庄晚报 作者: 王萍 张莉萍

  春节一过,家里剩余的各类年货着实让不少市民感到头疼。很多人家里都成了小市场:吃不完的大鱼大肉、烟酒、水果……吃,不知要吃到何时?放,冰箱早已塞得满满当当。这些剩余的年货究竟该咋办?“该走的亲戚已经走完了,还剩下这些礼品不知道该怎么处理,看着街头礼品回收的小广告‘卷土重来’,于是我就琢磨着将家中闲置的礼品换些钱,可一连走了几家礼品回收店,得到的答复都是‘不收’。”4日下午,家住市中区市府名苑的高女士拎着大包小包的礼品出了门,可一个下午转下来,这手里的东西却没见少,只能又搬回了车库。

  闲置年货成堆很烦心

  白酒、茶叶、饮料、补品……各种礼盒一大堆,4日上午,记者在立新小区的市民范女士家中的储藏室内看到,里面堆积了不少年货。

  “冰箱里还存放了一些面食、肉食和蔬菜等,到处都满满当当的。”范女士对记者说,他们家亲戚比较多,这些年货基本上都是过年时亲戚和一些非常要好的朋友送的,一部分被她堆放在杂物间,还有一些不易保存的则拆开包装放进了冰箱。“我们家人很少喝酒,过年的白酒剩下一大堆。一些食品礼盒的保质期非常短,如果不尽快食用,就都浪费了。此外,还有一些礼品是重复的,如今这些东西都成了‘累赘’。”

  家住朝阳小区的秦女士也遇到了同样的烦恼。秦女士说,家里瓶瓶罐罐、礼盒、鱼、肉一大堆,看着心里堵得慌。“前两天我从储藏室里翻出一些年前亲戚送的蔬菜,还没来得及吃就全部坏掉了,看着真让人心疼。”秦女士说,现在她跟丈夫已经正常上班,平时中午也不回家,很多贮存的食品很快就会变质,虽然觉得可惜,却不知道该如何处理。

  网上叫卖等待交易对象

  “年前置办的年货有点多,年后处理起来很纠结。”家住朝阳小区的市民林先生说,“年前购置了大量年货,春节期间亲戚朋友也送来一些年货,短短的春节假期,根本消化不了这么多的年货,一些不易储存的食品都放坏了。”为了不浪费,林先生便用照相机将一些年货拍了下来,并附上简单的说明,上传到一家网站交换等价的物品。

  其实,林先生的情况并非个例,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市民家的冰箱总会塞得满满的。由于很多市民外出旅游或走亲访友,这些年货都无法消化。一些经常在网上“逛街”的市民便想到利用网络来进行二手交易或交换的方式消化年货。“虽然我还没找到交换对象,但我相信一定有人需要这些东西,我会静待佳音。”一位在网上发布交易年货信息的网友说。

  朋友圈转让置换

  “前几年,一到过完节,我就将礼品拿到礼品回收店,不过这两年传统的礼品回收行业不景气,很多都关了门不说而且对于礼品的回收大多制定了一些限制条件,给的价格也低,后来一个老同事告诉我,她都是将多余的礼品放到微信朋友圈然后跟朋友进行‘置换’,这样一来,家里的闲置礼品就发挥了最大的用处,一点也不觉得浪费。这不,一过完年我就让儿子将这些礼品发到了朋友圈,眼下已经成功‘置换’出去了三件,有些礼品还挺受欢迎,这边刚挂上去,那边就已经有不少人询问了。”家住新城区凤凰西区的吴先生告诉记者。

  据了解,除了传统的实体礼品回收店和网上回收处理外,有些精明的市民开始利用微信朋友圈处理家里剩余的年货。

  记者采访了解到,有很多市民干脆在自己的朋友圈或社交平台上发布了自己家里的闲置年货名单,寻求置换,通过这种方式来处理家里的剩余年货。

  市民张先生在朋友圈看到好朋友徐女士也在转让一些白酒和礼盒。“我发现朋友圈中有人发布了‘置换年货’的信息,也想试试,没想到有不少朋友给我发来信息询问。”张先生说,因为都是朋友,加上这些物品超市都有相应价格,因此置换起来并不麻烦,发布信息的当天下午他就跟自己的一位朋友达成交易。“自己用不了,留着可能还会过期,转让给别人,兴许还能派上用场,这样既不浪费,还让这些年货有了价值。”张先生告诉记者,目前他已处理了两盒白酒和一盒茶叶。

  网上交易需保留“证据”

  虽然网上交换、交易的方式既新潮又便捷,一位有交易经验的市民白先生表示,年货转让交易一定要注意安全,要提前确认对方的身份。另外,交换数码产品尽可能索要相关发票和保修凭证,以免出现质量问题。如果是食品交易,要看清楚保质期和生产日期。节后交换年货要谨慎,用来交换的食品最好包装完好,且一定要在保质期内。同时,市民还可以将双方交易的聊天记录保存下来,遇到纠纷时可作为凭证。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