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山亭:食品产业成绿色转型发展新引擎

2017-02-06 来源: 枣庄日报 作者: 孙海锋

  山亭讯 近日,笔者走进枣庄德丰食品有限公司,虽然时值寒冬,但生产车间内却热气腾腾。工人们在争分夺秒地加工红薯干。红薯干色泽诱人、松软甜美可口,远销日本、美国。据悉,该公司年产红薯干3000余吨,通过为农户提供优质种苗、实施最低保护价收购等措施,286户入社农户人均年收入16000余元。在山亭,像德丰食品这样的食品加工企业还有很多。

  近年来,山亭区充分发挥农副产品资源丰富的优势,将食品产业作为全区四大产业之一来重点培育,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拉长产业链条,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形成了产品门类全、品牌品种多、产品质量高、经济效益好的食品工业体系,食品产业已成为推动山亭“绿色转型”发展的新引擎。2016年,全区食品产业实现销售收入8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收入的33%,实现利税 7.2亿元、利润3.9亿元。

  加强园区建设,完善产业集聚载体。该区在经济开发区新规划建设了5平方公里的山亭区食品工业园,吸纳集聚了东粮生物、嘉瑞食品等一批食品加工企业,实现了食品加工企业与园区的对接,着力改变食品加工企业地域分散、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同时,在原来“中国豆制品产业基地”、“山东省休闲食品产业基地”和“山东省果蔬加工产业基地”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各功能区的比较优势,对食品项目分类放置、集中管理,使食品产业重点突出、分工明确、发展前景更清晰。目前,全区形成了一大批技术先进、设备精良、产品质量优、市场潜力大、发展后劲足的特色食品骨干企业。龙头企业带动了相关食品产业的发展,形成了以莺歌集团为龙头的花生酱加工业,以长红果品为龙头的长红枣加工业,以春福盈为龙头的豆制品加工业,以华宝牧业为龙头的畜禽养殖加工业,以瑞丰食品、永兴板栗为龙头的农副产品深加工业。

  加大技改投入,拉长食品产业链条。该区鼓励引导企业加大技术革新,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新包装,大力开发新产品,根据居民消费需求,超前开发新兴食品。引导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的联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拓展精深加工领域,增加产品附加值。实施品牌战略,全区已拥有好利佳、果益多、汉诺葡萄酒、宏仔等多个国家级、省级商标品牌,10家食品企业拥有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创建绿色、有机、无公害认证食品105个,城头豆制品成功注册集体商标,填补全市空白。该区先后被评为中国豆制品产业基地、山东省休闲食品产业基地和山东省果蔬加工产业基地。

  强化政策扶持,促进食品企业做大做强。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有关扶持政策,在扶持方向上向特色食品产业倾斜。在技术创新、技术改造、信息化、产业集群、市场开拓及品牌建设方面出台文件,对企业给予扶持。经过多年发展,全区食品产业呈现出由初加工向精深加工、单一产品向多元化、内向型向外向型、分散型向集团化的快速发展趋势。目前,全区规模以上食品企业达到58家,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38%,关联企业400余家。 (孙海锋)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