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台儿庄:京杭运河船上过大年

2017-02-06 来源: 枣庄日报 作者: 岳娜

  春节前夕,在京杭大运河上,由于码头陆续放假,不少船民也纷纷锚泊靠岸,静静等待着他们在京杭大运河的又一个船上“春节”。正月初三,在京杭大运河台儿庄段,记者来到潘继光的船上,体验不一样的“春节”。

  在京杭大运河台儿庄段,几十艘大大小小的船只靠岸。没有了平日轰鸣的发动机声和汽笛声,只有偶尔响起的鸡叫声。潘继光的货船上,客厅里液晶电视、沙发、餐桌一应俱全,如果不是感觉有点晃,真像是走进了一户单元房。客厅旁边的厨房里,几个红红绿绿的塑料袋里装着青菜、茄子,旁边的电水壶咕嘟咕嘟冒着热气。船主潘继光和袁美萍夫妇看见有客人来,热情地招呼记者在客厅沙发上就座。

  “家是温馨的乐园,家是避风的港湾,家是快乐的源泉……爸爸妈妈在哪儿过年,哪里就是我们的家,只要用心感受生活,温馨的家就在身旁。”潘继光的女儿潘琦高兴地说道。在潘继光开船期间,潘琦在老家跟随奶奶上学,现已上大一的她最盼望过年,这样就可以和爸爸妈妈待在一起,船也就成了自己的家。“我最喜欢过年,这样爸爸妈妈就能回来,我们就能在一起。”7岁的儿子潘洋大声地告诉记者。

  潘继光的船装了1000多吨煤炭,目的地是宿迁,他决定在老家与家人团聚,年后过几天再走。“我们小孩也小,都在老家,春节的时候到船上来,船起航后我们再把儿子送回老家,开学让他继续上学。”

  看到有客人来,紧挨着潘继光的船停靠在锚地里的货船主王先生也过来搭话:“由于船上生活单调的很,春节时大家喜欢热闹一点,互相聊聊天,打打牌。”聊天之际,袁美萍和好了面端到客厅内,擀面皮、包水饺,船上的客厅内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大家围在桌子周围各显身手,和馅、揉面团、擀面皮、包饺子,大家一起动手,一起包出快乐的气氛。

  潘继光带领记者参观他在船尾搭的小厨房,城里很多年不见的煤球堆得高高的,一盆翠绿的大蒜长势茁壮,旁边倒扣的竹筐中一只老母鸡在咕咕叫着。厨房内萝卜、黄瓜、西红柿、茄子等蔬菜样样俱全,腊鱼、腊肉等挂满了墙。袁美萍打开煤气灶,不一会儿工夫10多个菜送到客厅餐桌上。热腾腾的饺子出锅时,一家人围着一张小小的圆桌,一边吃着饺子,一边聊着这一年里的事情,一幅和谐、团圆、温馨的画面。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挨着微山湖、京杭大运河,就以跑船为生啦!”今年45岁的潘继光是台儿庄区马兰屯镇新安村的村民,和妻子袁美萍一起经营着一条吨位为1000多吨的大船。潘继光夫妻俩跑船,多数是从枣庄运煤炭、水泥等到长三角地区,再从那里装上黄沙、废铁等货物回枣庄。如今他们已经在大运河上跑船20多年了,20多年的春节都是在船上度过的。

  说到今年的收成和往后的打算,潘继光掰着指头算了算说:“跑船辛苦啊,但收益也不错,累并快乐着!”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