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政协拓宽民主监督渠道提升履职实效

2017-02-09 来源: 枣庄日报 作者: 李明

  本报山亭讯 近年来,山亭区政协按照“有计划、有目的、有载体、有成效”的要求,积极运用提案、派驻民主监督员、反映社情民意、开展民主评议等多种形式,不断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充分发挥了提案的重点监督作用、委员的主体监督作用和社情民意的广泛监督作用,履职实效不断提升,为建设更加富裕秀美和谐的“幸福新山亭”作出了积极贡献。

  发挥提案的重点监督作用。山亭区政协以“扩大参与、突出重点、讲求实效”为目标,在推动提案办理、重点提案落实方面加强监督。八届区政协共收到委员提案552件,审查立案515件,内容涉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所提意见建议通过统一交办、协商议办、主席督办和联合促办等多种办理模式,推动提案“事事有回复、件件有着落”,提案办复率达到100%,办理结果满意率保持在98%以上,一批涉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事项逐步得到解决。《关于助推全区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经济发展做大做强中小企业的意见》《关于实施“3226”企业培育工程促进工业经济跨越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措施,在财政资金、融资贷款、土地供应、税费征收、人才培养、市场开拓、技术创新、品牌创建等方面全方位给予扶持,有力促进了该区民营经济强劲发展。五年来,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家,总数达148家,实现销售收入220亿元、利税17.6亿元。

  发挥委员的主体监督作用。山亭区政协先后3次组织政协委员对全区30余个区直部门(单位)的履行职能、依法行政、工作作风等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并提出意见建议,评议结果报送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作为年度评先树优依据,并对评议所提意见建议进行督促跟踪落实。共计推荐98名委员担任区直部门(单位)民主监督员及纪检、政法、行政执法等有关部门特约监督员,参与有关部门(单位)听证会、行风评议、民主测评、执法检查,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事项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情况进行务实有效的监督建言,提出了提升窗口部门服务质量、规范文明执法行为、加快推进城区农贸市场改扩建进度等意见建议200余条,多数意见建议得到区直部门(单位)的采纳整改落实,有力地促进了各部门(单位)政风、行风和工作效能的提升。

  发挥社情民意的广泛监督作用。反映社情民意是民主监督的重要职责和内容,该区政协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等,积极察民情、解民意,不断拓宽民主监督渠道,持续跟进有关问题的督促落实,助力各级党委政府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五年来,共向全国、省、市政协和区委、区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300余篇。《关于打造“五型”载体,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和《关于对农机购置补贴实行去经销商化的建议》等90余篇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省、市政协采用;《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室建设的建议》等28篇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35篇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区领导批示和采纳,有效促进了有关民生问题的解决。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代表团对省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审议

    2月6日至8日,出席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的枣庄代表团对省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李同道在审议时说,报告主题鲜明、求真务实、改革创新、顺应民意,听后深感振奋、备受鼓舞。[详细]

    2017-02-09枣庄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