款式与网上同质化 夜市摊点多生意未见火

2017-02-20 来源: 枣庄晚报 作者: 张莉萍

  随着气温的回暖,“猫了一冬”的摆摊族又开始活跃起来,尤其是夜幕降临下的吉品街夜市摊点越来越多。吉品街夜市人气虽旺,但因为一些原因也面临着发展的尴尬。

  看客多买家少 人气虽旺开张不易

  气温才稍稍回暖,不少少男少女早早地就换上了艳丽的春装行走在大街小巷。18日下午五时许,夜市行人渐多,虽然不像夏季般那样人头攒动,但熙熙攘攘的人群还是为繁华的街市积攒了不少人气,不少“猫了一冬”的摆摊族也迫不及待地“涌进”夜市,为热闹的夜市增添一份人气。“好不容易挨过了冬天,出来转转。”80后女孩晓菡作为夜市的“常客”,总喜欢约两三位好友一起逛夜市。“因为喜欢夜市的那种随意、开阔的氛围,所以自己隔三差五会到夜市上逛一圈,淘点心仪的东西回家。”晓菡说。

  “五年前,自己可是没少来夜市淘宝,但这两年很少过来逛了,偶尔来一次也是匆匆地来,匆匆地走。”彤彤说。说起不再常来的原因,彤彤表示,尽管这里的商品价格不高也很接地气,但却总感觉逛了一圈夜市后,不少衣服的款式都和网上差不多,再说,现在生活水平上去了,很多人也追求一些高端品质的商品,以前常逛夜市的小姊妹也都不再来“淘宝”了。“别看这里挺热闹的,其实很多人都不是奔着夜市淘宝来的。”彤彤表示。记者观察,光顾夜市的市民以15-30岁的年轻女性为主,这些年轻人选择逛夜市也大都是闲逛,至于买不买得到东西并不十分看重。

  商品种类单一 八成摊主卖衣服

  “价格低廉,像这样一件外套搁在店里怎么也得卖到二三百元一件吧,但在这里不到一百元就可以拿到手,这样的价格着实诱人。这么大老远来一趟,怎么也得挑两件合意的衣服带回去。”和家人一起开车来逛夜市的蔡女士已经购得两件毛呢大衣,但与之一起的女儿却有些失望,“来之前就听母亲说,夜市又开始热闹起来了,自己着实兴奋了一把,心想淘点自己心仪的小玩意,可不承想却‘乘兴而来,扫兴而归’,除了让自己美美地大饱口福外,竟然一件合心意的小东西也没淘到,说真的,这里的小吃味道还是挺合我心意的。”蔡女士的女儿说。抱怨归抱怨,但不少小吃摊却成功打动了这位90后女孩的“芳心”。

  “热闹归热闹,但车挨着车,行人想插个空都难,如果开车来的话,就会很堵,找地方停车让人很伤脑筋,尽管身边的小姊妹已经很少来夜市逛了,但不可否认,这里还是挺招人的,尤其是到了周末,挤都挤不动,都是出来闲逛的。都是一些低端的商品,尤其是衣服,也就是我妈这样的眼光才会到这里来选衣服。就拿她手里的那件衣服来说吧,淘宝上到处都是,价格也不贵。”蔡女士自以为合意的衣服受到女儿的吐槽,“都是一些旧款,看上去也不够上档次。另外,夜市商品种类单一,除了年轻女孩的衣服,就是孩子的衣服,很难有突破,这些也制约了夜市的发展。”随后,记者从吉品街东头行至西头发现,除了各式各样的美食小吃,八成摊主卖的都是衣服,其中以女性服装为主。

  门槛低摊主增多 哭的多笑的少

  “过去卖衣服,好的时候都能卖断货,现如今可好,来逛夜市就是找乐趣的,根本不是冲着买东西来的,满大街都是人,可真正来夜市上买东西的人已经很少了,尤其是衣服,从下午三四点钟开始出摊,到晚上八九点结束,一件都卖不出去是常有的事。”据在夜市卖女装的一摊贩说,该摊贩属于较早入行夜市大军的商户,“一年比一年难做,尤其是年前,天气又冷,也很少有人来买,挺辛苦的,总算熬过了冬天,人是多了,可似乎摆夜市的人比买东西的人多,好在干了这么多年,积累了不少回头客,要不这生意真的没法干了。”该摊主说。

  “生意不好,尤其是出现网购以后,这生意越干越没有奔头了,利薄累人不说,关键是销量也不行。再说,进入夜市门槛低,成本低,风险小,在市场作用下,不少商贩纷纷涌入,夜市摆摊族的队伍就大了,可市场却在一点点变小。总得来说哭的多,笑的少。”一鞋摊老板说。距离女装店不远处,该鞋摊老板的生意远不如服装店的生意好,忙完上货过后,老板清闲地坐着眼巴巴地等待顾客上门。

  随后,记者在该鞋摊前驻足观察了近一个小时后发现,有不少顾客都定睛看了一下摆在地上的鞋子,陆陆续续有7位顾客在摊点前驻足,可都没有打算要购买的意思,其中仅有2位顾客进行了试穿并询问了价格,仅有一位完成了交易,据说还是摊主的朋友。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李峰:山亭要抢抓枣庄机场等重大项目建设机遇

    下一步工作中,一要注重发挥优势,实现借力发展。抢抓庄里水库及抽水蓄能电站、枣庄机场、新台高速等重大项目建设机遇,扎实做好征地拆迁、移民安置、施工环境保障等工作,助推大项目早日建成,充分发挥其生态效...[详细]

    2017-02-2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