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店先交保证金 自助餐厅开收防浪费押金

2017-02-21 来源: 枣庄晚报 作者: 杨舒

  晚报讯 (记者 杨舒)吃自助餐,商家最怕食客浪费。近日,在青檀路上新开的一家自助餐厅为杜绝食客浪费想出了新招数,让顾客就餐前先交20元的“防浪费押金”,就餐结束时如果没有造成浪费,则退还押金。那么餐厅收取“防浪费押金”的行为到底妥不妥呢?此外,为了防止顾客浪费,我市餐厅还有哪些做法呢?

  前几天,市民范女士带着家人到青檀路上的一家自助餐厅吃饭,范女士被工作人员告知要交20元押金,如果剩菜超过限量,押金就不再返还。“原来吃自助餐,店里张贴着各种节约的标语,但这家餐厅为何非要采取这种强制性手段,这样做合理吗?”范女士当时觉得心里怪怪的。

  随后,记者便以顾客的身份来到这家餐厅探访,发现消费者几乎都交了20元押金。部分食客餐桌前的盘子中,食物都堆得冒尖,一对年轻人的餐盘内还有数只虾没吃完,便直接倒进垃圾桶,又重新去取菜;而另一桌顾客刚吃完起身离开,记者看到,他们桌上还剩下两盘肉、一些糕点……随后,服务员便将剩菜直接收走了。顾客秦先生表示,餐厅的做法值得借鉴,至少可以让顾客自觉不浪费。而另一位顾客张先生则表示,自助餐厅通过这种收取押金的方式,让杜绝浪费从自觉变成了被动,让人感觉餐厅对消费者不信任。

  “与普通餐厅相比,自助餐厅内的浪费现象要严重得多,收押金是为了杜绝浪费,况且基本上没有被扣下的押金。”该自助餐厅的工作人员表示,自助餐厅一般都会在餐桌和墙面上贴上“取食请量力而行”“适量取食避免浪费”等提示标语,但效果一般。“自助餐节约了人力成本,走薄利多销路线,如果消费者肆无忌惮地浪费,不但影响社会风气,也会影响我们的效益,因此,才会向顾客收取押金。”工作人员说。

  自助餐厅收取“防浪费押金”的做法是否合理呢?据了解,自助餐厅的这种做法并不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而且有利于减少不必要的浪费。但餐厅在收取该押金时,应当明确告知消费者收取该押金的目的,消费者在了解该情况后,有自主选择是否在该餐厅就餐的权利。“消费者和餐厅达成餐饮服务合同,该押金实际上是一种保证金,即消费者如果过量剩余食物,该保证金转换为消费者的消费。”龙头路某律师事务所的姜律师介绍,这是一种附条件的合同,也就是说该自助餐价格是根据消费者剩余食物量确定价格的,如果不剩余食物,价格较低,如果剩余过量食物,价格就高。但靠这个硬性办法来遏制浪费,还远远不够,节约观念的培养不是一时半会儿的事情。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