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降低菜量也变少 饭店实惠套餐不实惠

2017-02-22 来源: 枣庄晚报 作者: 董艳

  晚报讯 (记者 董艳)出门就餐,可能大部分人都有“选择困难症”,不知道该点什么菜,商家瞄准消费者的这个心理,推出几种“实惠套餐”。商家打出口号“实惠套餐”既能解决消费者的选择难,还能为消费者省钱。可是近日,薛城市民陈先生在长江路附近一家餐馆就餐时,就对商家推出的“实惠套餐”起了质疑。

  2月18日中午,市民陈先生家里来了几位客人,为了款待客人,陈先生特地在薛城区长江路附近的一家餐馆预订了一桌饭菜。因为人多点菜繁琐,商家为陈先生推荐了几款“优惠套餐”。

  “这些菜品的实际价格要比优惠价格高出100-300元不等,相对来说,选择套餐是比较实惠的,如果不够的话,你们可以再单独点菜。”餐馆收银员说。因为人数较多,点菜又太麻烦,而且套餐还便宜,陈先生也就接受了。

  可是菜品上桌后,陈先生就感到有些不妥了。“我们是十人餐,只给了我们6块红烧肉,这也太少了,如果是减量换来的优惠,我感觉还是有些牵强的,现在看来商家还有点变相涨价的意思。”陈先生说。

  就餐的过程中,陈先生特地去收银台看了一下菜单,菜单中显示红烧肉的价格是48元一盘,可是就在半个小时之前,陈先生看到菜单上显示的红烧肉单品才38元。

  “之前我也在这家餐馆吃过饭,点菜所花的费用和我们今天使用套餐价相差不多,可是点菜时的菜品份量却明显多。“如此看来,商家这是在和消费者玩算数游戏,这着实有些说不过去。”陈先生说。

  因为不想搅了客人的雅兴,陈先生并没有在就餐的时候找餐馆工作人员询问情况,但是就餐完成之后,陈先生要求餐馆工作人员打出当天就餐所有菜品的价格明细。可是对方却表示只能在发票上出具总价,具体菜品的单价涉及商业机密不方便透露。

  “具体菜品价格还能涉及到商业机密?这种说法我也是第一次听说。”索要菜品的价格明细,陈先生也是想仔细研究下商家推出的“优惠套餐”是否够实惠,如此一来,商家的做法却是让陈先生对“优惠套餐”更怀疑了。

  2月19日晚,记者走访了多家就餐场所发现,这些场所基本都有推出套餐菜品,套餐促销正成为各种餐饮商家的揽客招数,快餐店、火锅店,甚至是大型酒店,都有针对不同消费群的多种套餐供应。经营个体饭店多年的许女士透露,除了团购之外,最受欢迎的就是店内推出的套餐,部分“不拘小节”的顾客甚至不看菜单就问有没有合适的套餐。个别商家就在套餐上打起主意,在制定套餐时往里面“轻微”加价,再给套餐取个响亮的名字,比如“浪漫双人餐”、“吉祥如意餐”等,这样顾客往往很容易被其吸引,从而忽略每样单品的实际价格。

  “为了不落入部分商家的优惠‘陷阱’,最好的方法就是就餐之前看清楚菜品价格,一旦发现菜品和消费不符,应该谨慎消费,必要时候和我们联系”。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表示。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