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品类繁杂 宝妈患"选择困难症"为哪般

2017-02-23 来源: 枣庄晚报 作者: 王萍 苏羽

  晚报讯 (记者 王萍 苏羽)如何从品牌、规格繁多的婴幼儿配方乳品中选择一款适合宝宝的奶粉,这是一个让很多家长都患上“选择困难症”的难题。而从去年10月1日开始,改变奶粉乱象的“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经开始正式实施,到现在新政已经实施近半年之久,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奶粉市场品牌杂乱现象依旧存在,不符合新政要求的奶粉仍在销售。

  20日,记者在君山路上的一家奶粉专卖店见到,各种品牌各种配方的奶粉整齐地排列在货架上,其中1个品牌的奶粉有4个系列,10种以上的不同配方产品。此外,部分奶粉标注“进口奶源”,但并未说明奶源来自何处。

  随后,记者走访多家超市和奶粉专卖店发现,市面上大多数奶粉都按照摄入者的年龄段分为3段,除了按照年龄配方不同,各品牌还按进口或国产存在不同包装。如某品牌同一阶段的奶粉分为原装进口、进口原料和完全国产三种不同配方。记者还留意到,市面一些奶粉标签含糊,如标有“源自国外牧场”“益智”“助消化”等字眼。

  “奶粉种类最近没有多大变化,一直是这些。”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也没有哪个品牌奶粉大规模下架的现象出现。”而对于奶粉新政的有关规定,工作人员都表示不太了解,“一直都是这样销售,只是不同品牌会根据市场情况进行促销活动,整体种类没有多大变化。”

  不少市民表示,奶粉品牌繁杂令人犯难,明明是同一种东西,却有不同的包装和不同的名字,让消费者感到困惑。如果新政得到有效执行,消费者选择起来不但简单方便,同时也能清楚地知道哪个品牌的奶粉更适合自己的孩子。新政让育儿家庭买奶粉多了一份保障,并且规定标签不能含有“益智”“助消化”等词语,选择奶粉就会更加理性。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也发现,市售奶粉也确实如上所言,生产日期主要在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上半年之间,而产品的保质期多在2018年之前。这也意味着不用等到2018年1月缓冲期结束,这些奶粉也会因为超出保质期而从市场上下架。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