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躁春狂犬病入高发期 这些事项应知道

2017-02-23 来源: 枣庄晚报 作者: 寇光

  晚报讯 (记者 寇光)薛城市民刘先生去年年末从宠物市场买来一只泰迪犬,可没想到前几天邻居家的孩子逗狗时,被泰迪犬咬伤了手,花了600元买来的狗,带邻居家孩子打针就花了上千元。20日,记者走访宠物市场发现,早春犬类等动物情绪烦躁,又到了狂犬病的高发季节,到医院给宠物打疫苗的市民也增加了不少。

  市中区胜利路上一家宠物店的店员说,春季是动物发情期,也是狂犬病高发季,处于发情和换毛期的动物性情暴躁,进攻性强,很容易发生伤人,“最好的办法就是提前预防,也就是及时给宠物接种狂犬疫苗,现在每天来我们店里接种疫苗的宠物不下七八只,比之前多了不少。”

  一旦发生宠物伤人事情,该如何处理?我市一医院的内科医生李慧介绍,如果被宠物咬伤或抓伤,应在第一时间进行冲洗,用清水或者20%的肥皂水都可以,肥皂水和清水交替冲洗至少15分钟,接着用酒精或碘酒进行消毒。这个环节非常重要,可以清除40%的狂犬病病毒。然后,到医院注射狂犬疫苗,越快越好。伤情严重的,或是咬伤面部的,还应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这样可以在当天使人体产生抗体。此外,需要注意的是,注射完狂犬疫苗和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后,不要让伤口受到二次污染,不要把染有病毒的衣服再接近伤口,染有病毒的衣服可用开水烫来消毒。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