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雪"袭城!枣庄7台铲雪车连夜奋战8小时

2017-02-23 来源: 枣庄晚报 作者: 王龙飞

  晚报讯 (记者 王龙飞 摄影报道)21日傍晚至夜间,我市大部分地区迎来了一场较强降雪,下雪后没多久,各城区主干道很快就聚积了不少雪水,可细心的市民却发现,昨日早上出门上班时,多数主干道的积雪竟已消失不见,原来,从21日晚9点至22日凌晨5点,市中区环卫部门出动全部扫雪车辆,将多数主干道的积雪均铲至路边,确保了市民安全出行。

  21日晚9点,几辆扫雪车和铲雪车准时从市中区青檀南路出发。驾驶铲雪车的叶师傅表示,铲雪车就是平时清扫车在前面加装了一个雪铲,雪铲长约2米,将其调好角度,运行过程中尽量紧贴地面,将积雪先是铲到非机动车道白线处,然后再将非机动车道上的积雪推到路沿石附近。叶师傅表示,他们当天晚上总共负责4条主干道的清扫,由于作业时间长,车上配备了两名驾驶员。为了保证铲雪后的质量,铲雪车的运行速度只能控制在每小时5公里左右。由于青檀路属于水泥路面,道路稍微有点不平整,行驶过程中要经常调整雪铲的高度,尽量将路上的雪全部铲起。22:05分,车辆行驶至青檀路与君山路路口,进行第一次调头,由于青檀路上井盖颇多,雪铲在行驶过程中经常触碰到,导致车辆不停地产生“咣当”的声音,每当这时,叶师傅的脸上都会露出紧张的表情,嘴里默默念叨几句。

  23:00,车辆完成一个来回,再次调头后,叶师傅将车开至非机动车道处,继续向北行驶,走到二棉处,在路灯的照射下,刚刚被清扫过的路面反射出泛泛的灯光,一旁的私家车辆,看到路面条件较好,也略微放开了速度。但由于之前被清扫至非机动车道的积雪,遮住了下面的井盖,而且行驶过程中,无论使用近光还是远光,均被雪铲完全遮挡。此时,叶师傅的驾驶显得更加谨慎,好在一旁的同事也有了经验,时刻地提醒他调整方向。经过这一次的清扫,路面的积雪基本上都已清理干净,到了22日零时,虽然气温比之前略有降低,但经过清扫的路面十分干净,甚至看不到冰渣。22日0:10分,车辆回到出发点,青檀路主干道路面才算清扫完毕。

  据悉,为了迎接此次暴雪,市中区环卫部门准备了10吨融雪剂,并在21日当天下雪的初期就已经制订了清扫的方案。据悉,21日夜间到22日凌晨期间,共出动7台除雪车和4台清运车,对老城区主干道上的积雪进行清扫,同时安排500余人的应急分队,集中对车站、医院、学校、居民小区和商场等密集场所进行集中清理。22日早7点,记者通过对部分主干道走访调查,多数主干道机动车道上已无明显积雪,行驶在路上的车辆基本可保持正常速度。“清扫前,我们就给清扫车分配清扫任务,定人定路,并要求他们必须将积雪基本清理干净。22日凌晨4点至5点,主干道积雪清扫进入尾声时,我特意开车对全部清扫路面进行了巡查。”市中区环卫局相关负责人说。由于扫雪工作及时到位,22日一早市中区城市内的公交车、BRT(含B2、B10)全部正常发车,新老城通勤车也正常运行。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