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实施惠民工程 提升文化软实力

2017-03-22 来源: 枣庄日报 作者: 姜爱民

  本报薛城讯 近年来,薛城区大力实施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年、邻里文化节、文化下乡等文化惠民系列活动,着力加快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增强文化软实力,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稳步推进。薛城区突出优化提升和功能发挥,强化日常督查和季度考核,扎实推进镇村文化阵地建设,新建、提升村居文化中心和文体广场693处,城乡15分钟文化圈进一步完善。去年,常庄镇、邹坞镇综合文化中心荣获市先进乡镇综合文化中心称号;陶庄镇东仓村、巨山街道大吕巷村、临城街道龙潭社区荣获市先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称号;祥和艺术团等4个庄户剧团荣获市优秀庄户剧团称号;9名文化工作者荣获市优秀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先进工作者称号。

  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该区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建党95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主题为契机,举办了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每年6月份至9月份,连续举办了19届百日消夏群众文化艺术节,每年完成消夏专场演出30余场次;连续三年推出邻里文化节系列活动,组织社区(村居)文艺演出138场次,举办写福字·送春联、送大戏·赶年集、民间游艺拜年等活动200余场次;每年开展“一年一村一场戏”演出246场次,“一月一村一场”电影放映活动1200余场次,更好释放了文化发展活力。

  文艺精品创作精彩纷呈。该区着眼于文艺作品创新发展,连续五年组织开展了奚仲创新奖评选表彰工作,每年评选表彰各类优秀作品不少于30件,先后表彰工作者300位、作品100件,共获省级以上荣誉的作品200余件。目前,该区现有各类协(学)会12个、会员1200余名,其中国家级文艺家协会会员46人。

  文化遗产保护成效明显。该区大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推介工作,鲁南民俗博物馆入选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庞庄麦秸手工编织传习所、人灯舞传习所、洛房泥玩具传习所等10个传习所入选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人灯舞、骨牌灯舞列入省非遗保护名录。现有不可移动文物点121处,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

  文化产业不断壮大。该区通过整合优化文化资源,调整布局结构,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推动了文化产业的开发聚集,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12年的2.91%,提升到目前的4.08%,整体增幅位居全市第一。铁道游击队纪念馆改(扩)建项目列入市级重点项目,通过专家论证,方案已提报市委宣传部;鲁南网络经济产业园、天穹文化传媒集团与北京电影学院合作办学等项目成功签约、开工建设。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