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路段监控补光灯"太晃眼 司机:盼调整

2017-05-17 来源: 枣庄晚报 作者: 刘一单

  为了确保城市道路的平安、畅通,我市大部分主次干道上,架设了不少卡口抓拍系统。这些系统犹如天眼一般,监视着市民的交通出行。但与抓拍系统配套的补光灯,却让司机们感到郁闷。日前,很多市民反映,夜晚开车途经几处路口时,总是被路口抓拍系统配套的补光灯晃眼,导致看不清前方路况,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呼吁相关部门能够解决补光灯“晃眼”的问题。

  “前天在龙头路上驾车行驶时,被补光灯晃了眼,差点撞上了旁边的行人。”市民秦先生向记者抱怨,在体育馆南门的龙头路口的补光灯真的太刺眼,晃眼后,几秒钟内什么都看不见。短暂的致盲对于司机来说,无疑是致命的。而这样的补光灯不止一处,尤其是设置在路口附近的补光灯更危险,如果有车辆汇入,处于光照中的车辆司机很难及时发现。

  对于秦先生反映的问题,之前也有多位市民吐槽过。新手驾驶员于女士在小区内也遇到了监控补光灯刺眼的情况,差点与并驾齐驱的一辆私家车发生碰撞。“要不是我反应快,猛打一把方向,真的就撞上了!”于女士后怕地说,就是因为小区内的路段补光灯太亮了,晃了眼,才没注意到边上的车辆。

  走访中,有多年驾驶经验的出租车驾驶员张师傅告诉记者,这种灯灯光煞白,从车道正上方直射过来,的确很刺眼,灯后方看过去又是黑乎乎一片,必须得减速慢行,有时还不得不闪下远光灯,以便让自己看得清楚,同时也提醒前方的车辆或随意横穿马路的行人,方可安全通过“灯下黑”这段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司机认为补光灯过亮导致行车不安全。大多数市民希望通过本报向有关部门呼吁,将摄像头的补光灯亮度调低一点,消除安全隐患。

  采访中,虽然补光灯十分刺眼让市民郁闷,但对于安装监控设施的初衷以及效果,大部分人表示认可,“道路上安上监控,城市治安明显好多了。”市民范女士说,如果能适当调整灯光的角度或亮度,更具人性化的设置也许会更方便司机,以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同时,部分市民也提出了改变“迎向”照射为“逆向”,使用低照度相机等解决方法。

  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记者联系了相关部门。据工作人员介绍,在这些监控设施中,分布着用于交通违法抓拍的电子警察以及治安卡口监控,而监控设施能在夜晚光线不足时,把经过路口的车辆和人脸特征拍清楚,在公安工作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对于补光灯影响安全驾驶的问题,工作人员提醒驾驶员,在通过设有补光装置的路段时,应注意观察周边道路环境,降低车速,集中注意力,不要随意变道,不要刻意去看补光灯,以减少对行车的影响,确保驾驶安全。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根植于民 创城惠民——专访薛城区委书记姜山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为民、惠民的系统工程。薛城区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过程中,牢固树立为民惠民理念,坚持充分发动群众、全面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通过环境整治、文明养成,着力提升市驻地形象,解决好群众反映...[详细]

    2017-05-17枣庄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