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打造四大平台 推进动能转换

2017-06-26 来源: 枣庄日报 作者: 魏锋 徐琦 孙德栋

  滕州讯 近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如何牵住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这个“牛鼻子”,枣庄市委、市政府已提出明确要求,指导滕州巧立题、开新篇、迈实步,做足创新文章,推动动能转换。目前,该市通过对“新材料、新动力、新机床、新团队”四大平台的打造,为新旧动能转换增添新引擎,推动动能转换的新优势正在加速形成。

  围绕建设国内知名的新材料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基地,搭上国家新材料发展战略的快车,打造“新材料”平台。该市充分发挥联想控股在滕州投资近80亿元的联想化工基地作用,利用中科院的技术优势、联想控股的资本运作优势、联泓公司的市场占有优势、滕州当地的生产整合优势以及优越的服务优势,深入研究谋划落实国家新材料战略的政策实施,精做规划,拉开链条,差异发展,推动产业向高端迈进。据了解,目前新材料发展项目正组建产业发展基金,成立公司,选定首批中试项目,一体化推进,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围绕打造锂电动力产业化基地,适应发展生态经济的新要求,打造“新动力”平台。该市与中国建材、中材科技等国内知名大企业集团,以及国内外专业研发机构,紧密对接,精心合作,努力发展完整产业链条的高端新型锂电动力生产制造基地。目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锂电隔膜项目即将封闭生产线进行试生产。正极负极材料项目的研发生产已进入实施的关键阶段,锂电动力电池项目合作也在加紧推进中。

  围绕打造先进中小数控机床制造基地,深化“政产学研金服用”构建技术联盟创新体系,打造“新机床”平台。该市大力推进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的航空发动机叶片生产机床制造项目以及与北京理工大学合作的高精度加工机床、自动装配及伺服电机等研发项目,已进入产业化和批量生产的关键阶段,力争用二到三年时间,使该市机床行业在自主知识产权关键部件的技术研发、制造生产取得实质性突破,大幅提升滕州在国际高端中小数控机床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打造国内知名的先进中小数控机床生产基地,进一步提升滕州作为“中国中小机床之都”的核心竞争力和产业带动力。

  围绕加快推进国家专家枣庄(滕州)产业技术公司项目落地运营,落实人才第一资源理念,打造“新团队”平台。该市着眼于自身优势产业的嫁接提升,创新制定吸引高端人才的优惠政策,以人才的引进加快动能转换。目前已有3名国家特聘专家和1支专家团队落户滕州,已经建成投产运营高科技企业2家,新落地高新技术企业1家。近期,又与1支国家专家团队达成合作框架意向,项目落地的各项工作正在加紧推进。同时,滕州市运用市场化办法,撬动社会资本加快建设集高新科技项目孵化、快速落地投产、生产规模膨胀综合服务、组织企业上市以及研发人员、高管人员、职工生产生活服务于一体的创业地产规划建设,为以国家专家团队为主体领衔研发的高新技术项目落地滕州创新创业,提供一流的服务保障。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开展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安全百日攻坚治理行动

    为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 近日,我市决定自现在起到9月,全市住建系统开展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安全百日攻坚治理行动。行动期间,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将对全市工程参建各方主体及工...[详细]

    2017-06-26枣庄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