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创省食品安全先进县:食安山亭 百姓福祉

2017-07-10 来源: 枣庄日报 作者: 朱宗峰 刘云霄

  食品安全关系着千家万户,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一直以来,山亭区把争创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当做一次提升食品安全工作水平的新机遇、新起点,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全面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让食品安全成为山亭区的又一金字招牌。

  强化高位推动,织密监管体系。为强力推进创建工作,该区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工作方案》和《创建任务分解表》,与各镇街、有关部门签订了《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创建目标和创建任务。同时,健全了区、镇、村三位一体的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先后聘任区级食品安全监管员24人、镇街协管员50人、行政村信息员276人。

  夯实基层基础,提升监管能力。该区投资120万元,实施了10处食品药品监管机构提升工程,统一配备了快检设备,进一步提升了监管执法能力。投资11万元,建设了12331投诉举报中心和网络食品药品安全监测平台,实现全天候、动态化网络监管。同时,加强检验检测,将食品药品监控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列支6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日常抽检,去年共开展食品监督性抽检1419批次,评价性抽检165批次,药品监督性抽检60批次。

  强化重点监管,筑牢安全防线。自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以来,一大批餐饮店开始了华丽的“变脸”。该区率先对全区10处养老机构食堂、144家学校(幼儿园)食堂进行标准化建设,全部取得了餐饮服务许可证,实行规范化管理。集中规范整顿食品“三小”行业,投资19万元,对城区食品生产经营业户统一配备食品安全公示信息牌、工作衣帽、“三防设施”等。对淀粉制品生产企业实行重点整顿,截至目前,已先后关停33家粉条生产加工小作坊,升级改造25家,并取得QS认证。深入开展肉制品、豆制品、桶装水、食用植物油、薯类食品等整治行动,切实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突出示范带动,实现有序推进。在种植业、养殖业、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环节确立示范点,建立各项规章制度,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实现先期示范创建,后期带动推进的良好格局。投资367万元,对全区116家豆制品生产企业实施升级改造,实行了原材料购进、添加剂使用管理、工艺流程、产品出厂检测“四统一”。深化初级农产品和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环节示范创建工作,实现以点带面。目前,已有省级“食安山东”、“清洁厨房”等企业91家。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