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区城头镇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转化消除

2019-11-2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枣庄11月20日讯(记者 刘印红 通讯员 刘金科 )“俺们村现在可好了,安了路灯,大路小路都铺成了水泥路,路两旁都是花草,整个庄都干净好看了。”11月20日上午,家住在高庄村街头一位张姓大爷对记者高兴地说道。这是枣庄市山亭区城头镇实施“‘1+N’工程”助推乡村振兴带来的村庄变化的一个缩影。

“村企联合”企业生产车间一角

  今年以来,枣庄市山亭区城头镇大力实施乡村产业振兴“1+N”工程,以农村改革为突破口,以产业发展为落脚点,通过“村村联合”“村企联盟”“提升支部书记致富带富能力”“提升党建+扶贫融合力度”等方式,拓宽了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截止11中旬,枣庄市山亭区城头镇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转化消除,80%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万元,30%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村集体腰包鼓了,村干部为民服务干事创业的激情也高了,乡村振兴蓝图更接近了。

卞庄村服装加工车间

  实施“‘村村联合’‘村企联盟’工程”。镇党委在尊重企业意愿基础上,组织企业、村、合作社结合各方需求,通过召开结对会、见面会、座谈会等方式,分层分类指导,有针对性的研究结对帮扶计划,明确“村村联合”“村企联盟”的结对帮扶关系、签订协议书。“村村联盟”强村要到弱村实地考察,研究帮扶措施,弱村要到强村现场学习,确定帮扶项目。“村企联盟”企业要到结对村开展深入调研分析,谋划提出帮扶方案,精心策划高质量的帮扶项目,明确推进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东岭村、卞庄村、高庄村通过“村村联合”,利用扶贫资金联合建成有盼头光伏合作社,年收益18万元;东岭村和房庄村依托东岭民宿、房庄古梨园联合建成桂花香旅游专业合作社,年收益1.6万元。卞庄村通过“村企联盟”,联盟服装加工车间,年收益2.64万元;长巷村依托月亮湾湿地,联盟智能恒温采摘大棚,年收益3.4万元;后大宫村联盟机械扶贫车间,年收益3.3万元;寨子村联盟2座万吨恒温库,年收益9.4万元。

周庄村白玉木耳现代农业基地

  实施“村支部书记致富带富能力工程”。一是有计划的选派综合素质高、有农村工作经验、致富能力强的年轻机关干部到村任职支部书记,实现树好领头雁,带富一个村的目标。镇团委书记张可可,到房庄村担任书记一年,便带领大家建设门市房19间,清理“无效”合同14份、口头合同40份,盘活村级资产2处,累计实现村级增收40余万元。二是充分发挥“书记论坛”作用,实现对村党组织书记致富能力培训常态化,不定期对村书记进行农业技术、食用菌技术、市场营销、农村电商等方面的培训,切实提高村支部书记干事创业能力。周庄村支部书记田慎科运用所学技术,建设了白玉木耳现代农业基地,利用“村支部书记致富带富能力工程”成立了枣庄市山亭区万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镇及时将市派第一书记帮扶资金注入到合作社,壮大了产业规模,促进集体经济增收1.2万元。三是设立并及时兑现村集体经济“增收计划奖”12万元,对西城头、房庄、石沟、时村等9个集体经济增收显著的村进行大张旗鼓的表彰奖励,提高村支部书记抓集体经济增收的积极性。

游客在农民合作社大棚内采摘

  实施“党建+扶贫提升工程”。一是推行“党建+扶贫”模式,重点突出挖“穷根”、找“困源”,抓好输血和造血两个结合,通过村村联合、村企联盟、独立运营等方式推动村级产业发展,实现21个行政村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帮助724户1388人稳定脱贫,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31万元。二是组织全镇党员干部与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帮扶,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以走访贫困户、为贫困户提供农业技术服务、完善基础设施等多种方式进行帮扶,促进帮扶对象脱贫致富。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