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区对标先进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9-12-1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12月12日,记者走进台儿庄区邳庄镇黄林村,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山清水秀的乡村画卷,平整宽敞的文化广场,配套齐全的健身器材,干净整洁的村民道路,图文并茂的文化墙,村外绿树环绕,村内鱼塘罗布、主干道宽阔,房屋整齐。村民杨情说:“我们村位置比较偏僻,没改造前到处都是脏乱差,现在改善之后呢,就是路路通,门口都没有泥路了,路灯也亮了,广场也修建的特别好,景点也非常多,空气也特别清新,不比城里差,非常好,我们感觉过得很舒服”。2018年,村居面貌焕然一新的黄林村被评为“省级森林村居”和“枣庄市十佳美丽乡村。”

  近年来,台儿庄区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抓手,牢牢把握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的“三生三美”融合发展方向,统筹生产、生态、生活一体化布局,推进乡村振兴。现如今,一幅乡土气息浓郁、人文特色鲜明、人居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台儿庄大地徐徐展开。

  乡村要美,首先是人居环境美。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按照“一村一规划”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顺应各村资源禀赋、生态环境、原有肌理,注重保留乡土味道,慎砍树、不填塘、少拆房,不搞大拆大建,最大限度地保护乡村的历史文脉和自然景观,让村民记得住乡愁、看得见“好山好水好风光”。

  12日下午,记者在该区马兰屯镇贾口村的健身休闲广场看到,树龄已达上百年的桃叶卫矛屹立在广场中间,见证着村子的变迁,为让古树得到妥善的保护,贾口村拆除了一处养了好几百头猪的养殖场,以古树为中心建起了600平方米的休闲文化广场,为村民跳舞、下棋提供了方便。留住古树便留住了乡愁,村民赵开良说:“小时候就对它印象很深,整天爬上去玩,保护起来当然好啦,看到它就想起童年的记忆。”

  台儿庄区积极学习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先进经验,持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入力度,拿出3300万元奖补资金,全力保障美丽乡村建设,共打通“断头路”120余公里,硬化修缮路面54万平方米,更换、增设交通设施1万余个(处),栽植树木14万余棵,立面改造及粉刷墙壁29万余平方米,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美丽乡村既要美在环境,也要美在人心。该区定期举办“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系列评选活动,设立善行义举四德榜,引领村民素质进一步提升,全区涌现出市级最美家庭30户、文明五好家庭24户,现有区级以上文明村176个,占比达到83.3%。

  台儿庄区邳庄镇贾元村“好媳妇”贾继新说:“其实我们作为小辈,尊敬老人、孝敬老人是应该的,刚开始评好媳妇荣誉时我还不好意思呢,因为我觉得我在做一些老祖宗传承下来的小事,说实话,谁家都有孩子,父母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孩子,就想给孩子做个榜样吧,同时,可以通过自己的行为,让我的家庭成员和睦相处,其乐融融,我觉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贾元村村书记贾海超说:“开展‘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以来,我们村民之间相处更加和谐,以前有很多村民婆媳关系处的很紧张,媳妇说婆婆太倔强,婆婆说媳妇不孝顺,现在村内儿媳妇回家后,脏活重活抢着干,婆媳之间互敬互爱,相互关怀,老人见人就讲媳妇孝顺了,媳妇也说老人变的通情达理了,整个村子都邻里和谐,家庭和睦。”

  同时,该区着力加强文化大院、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文化设施建设,并将当地文化底蕴融入其中。

  记者在台儿庄区马兰屯镇黄口村看到,刻有“黄口精神家园主题广场”的文化墙赫然醒目,文化长廊内的新二十四孝、劝人向善的善行义举榜、三三两两小憩或聊天的村民勾勒出其乐融融的美丽图画。黄家“谦逊恭谨”的家训,影响了该区黄口村一代又一代人。为丰富文化内涵,黄口村还新建了文化戏台,定期开展演出活动,满足了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12日下午,笔者在广场看到了“二鬼摔跤”表演,只见一人驮着二鬼摔跤道具,双手各握着一个假腿作为其中“一鬼”的腿,演员自身的双腿作为另“一鬼”的腿,利用推、踢、绊、翻、旋、摔、扫、托举等动作,并结合舞蹈、杂技、哑剧技巧,使“二鬼”互绊扭打在一起,看来如真人摔跤。群众看得如痴如醉,现场响起一阵阵笑声......

  建设美丽乡村,产业是根基,富民是核心。该区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结合起来,积极引导美丽乡村创建村依托优势条件,寻找产业支撑,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为美丽乡村发展注入持续动力。?目前,该区新申请认证“三品一标”产品16个,累计认证“三品一标”产品47个,祥和乳业获得授权使用山东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标识,涛沟桥大米入选《齐鲁御贡》选品基础产品,也涌现出了邳庄镇沧浪庙村“旅游+民宿”、泥沟镇夹坊村“来料加工+电商”等一批特色明显的经济专业村。

  泥沟镇夹坊村村民孙威说:“我年龄大,出去打工也不容易,家里还有老母亲要照顾,现在能够通过在家里做一点手工活,而且简单易操作,既能够让我有收入,还能照顾家庭,我感觉现在很满意、很幸福”。同村村民满建伟说:“赶在国家发展农村电商的利好趋势,我注册了自己的电商公司,利用自家庭院和空闲地建立了1000平方半的仓库,通过购买原材料进行半成品来料加工和农产品分装,依托淘宝网、京东、阿里巴巴等主流平台经营杂粮土特产、居家百货等50余种产品,日发单量1000余单,有效改善了的生活条件,附近有很多村民向我请教如何在网上卖东西,我都一一向他们解释说明,希望大家和我一样,能够通过享受现代科技和政策带来的便利,改善我们农村人民的生活。”

  沧浪庙村曾是市级贫困村,依托紧邻古城景区这一优势,村集体借助省市区和连片整治资金、第一书记帮扶资金等,采用“集体+个人”的投资形式,打造了“沧浪人家”民宿项目,走出了一条“民宿项目带动-集体个人共富”的发展途径。沧浪庙村村民孙中燕说:“我经常到游客服务中心那里接待游客,以前好几天来几个人,现在每天都有近百名游客来湿地旅游,车也越来越多,他们在我们这里吃饭住宿、赏风景,给我们带来了收入,我们实实在在看到了,所以我们想好好干,改善我们的服务,吸引更多的游客。”(孙守强 沃海燕)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敏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