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平镇夯实红色阵地建设 促进文化全面振兴

2020-07-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宁 通讯员 苏娜枣庄报道

  “爷爷,那个和朱德老爷爷合影的邵震,真的是我们阴平镇人吗?”“那当然是了!”6月13日,峄城区阴平镇驻地的黄崖社区主任董业辉,带着9岁的孙子参观阴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镇志馆,祖孙俩一个好奇地问,一个自豪地回答。峄城区阴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作为全镇的红色教育基地,今天又迎来了这祖孙俩前来瞻仰学习。

  近年来,峄城区阴平镇为实现乡村文化振兴,深入挖掘红色教育资源,以“学习和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阴平文化”为理念,积极探索出新时代红色文化教育实践路径,逐步完善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为中心,四周辐射阴平镇烈士陵园、山东鲁笔博物馆、文峰大队抗战纪念馆为一体的红色教育阵地,有效地促进全镇乡村文化的全面振兴。

  投资1000万元,建设高标准新文明实践分中心。项目占地7.59亩,总建筑面积2924.52㎡,主要设置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镇志馆、民俗文化馆、乡村剧场、乡村青少年宫、职工之家等。镇志馆以时间为轴,跨越6000年,分为古时阴平、烽火阴平、奋进阴平三个篇章。其中烽火阴平部分,诉说着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阴平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民族的独立和解放赴汤蹈火、英勇战斗的壮烈故事。依托镇内文峰支队革命历史、烈士先进事迹等特色文化,全面梳理了阴平镇红色资源,建成集信念教育、革命历史传承、传统民俗体验、廉政精神教育于一体的红色教育实践基地。

  建有峄城区规模最大的烈士陵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北面紧邻阴平烈士陵园,陵园始建于1987年春,2009年10月进行了改建扩建。为纪念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罗炳辉将军部津清线战役、沙路口战役中牺牲的无名烈士及文峰支队、运河支队烈士而兴建。2011年被评为“枣庄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3年被命名为“枣庄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阴平烈士陵园建有展厅1处,烈士陵园展厅展现的年代就是阴平镇志馆烽火阴平的部分,为将两个部分有效地结合起来,有阴平镇拟将烈士陵园展厅与镇志馆展厅相融合到一起,二个展厅合二为一,烈士陵园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烈士瞻仰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为参观学习基地,二者有效结合,全面展示阴平革命历史,全面整合红色革命文化教育基地。近年来,接待省、市、区各部门干部及镇内干部群众近20000余人次前来瞻仰祭扫。

  建成本土英雄纪念馆。为纪念文峰革命精神,阴平镇于2016年,在斜屋村建设文峰大队抗战纪念馆,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红色教育基地的延伸部分。文峰大队成立于1942年5月,峄县县委在文峰山区胡元村组建文峰游击队,7月正式成立文峰大队。历经涝坡、沙路口、牛山后伏击战,攻克宁楼据点等战斗。为秉持运河革命精神,传承文峰红色基因,开启那段尘封岁月,铭记抗战历史,弘扬文峰精神,倡导社会正能量,实现民族振兴,阴平镇着力建设“文峰大队抗战纪念馆”。馆内陈列珍贵历史文物和照片数十件,大量的文稿、文献、书刊、资料,诉说了文峰大队抗日战争期间的英勇事迹,激励一代又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枣园八景一体,打造文旅融合发展之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在建山东鲁笔体验馆。为将红色基因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一同推进,阴平镇于2019年申报山东鲁笔博物馆为枣庄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建设在建面积为500余平方的体验馆,作为传统文化研学与体验基地。为枣庄学院、齐鲁大学等一些高等院校的研学教育体验基地。体验鲁笔技艺活动,体验非遗技艺,继承和发展我国传统文化。学生通过传承人讲解与参与制作,学习鲁笔制作技艺,通过近距离接触学习中国传统文化,让他们感受到文化的魅力,增强国家强大自豪感,激发爱国主义情怀,每年接待研学学生近5000余人次。

  阴平镇通过深度挖掘红色文化,以红色文化凝炼一部阴平历史教科书,确立一串革命信仰锤炼点,以红色文化引领全镇文化振兴,促进全镇乡村文化的共同繁荣,有效地激发了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做到红色文化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为乡村振兴打造精神引擎。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王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