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平镇东金庄村开展志愿服务助乡村振兴

2020-09-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宁 通讯员 苏娜 张裕超 枣庄报道

  炎热的夏季已过去,趁着初秋的微凉,从峄城区阴平镇驻地驾车一路往东南驶去,车子驶入东金庄村,只见干净整洁的柏油路,路两旁整齐划一的绿化苗木,温馨的文明墙画,好一幅生动的文明乡村新画卷。进村不远处是东金庄村文明实践广场。广场占地1000余平方米,建有篮球场、健身广场,种类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周围布满了文明漫画和口号,给人一种非常浓厚的文明氛围。步行几百米,来到东金庄村文明实践站。“近年来我村以党建为引领,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循环农业发展相融合,打造‘乡村振兴 志愿先行’特色品牌,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村党支部书记李玉才向大家介绍到。

  据了解,近年来,农作物秸秆、养殖废物和群众生活产生的粪污等,一直是峄城区阴平镇东金庄村环境污染的大问题。为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东金庄村探索发展循环农业,实现了“草—畜—肥”的资源循环利用。秸秆等废弃物作为生态养殖的饲料,养殖合作社利用秸秆、菜叶等废弃物进行生态养殖,实现了“以草养畜”。建设枣庄正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各种种植、养殖废物和群众生活产生的粪污等生产成有机肥,实现了“以废造肥”。采用有机肥料浇灌,生产绿色无公害蔬菜,植物不可销售部分作为有机肥厂的生产原料和生态养殖的饲料,实现了“以肥还田”。

  走进峄城区阴平镇东金庄村委会,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东金之声”广播站。村主任说道:“广播站是我们村创新的宣传方式,我们经常广播播报党的政策或者村里的好人好事,向群众传递党的好声音,让群众及时听到党的政策,了解村里的先进模范,树立学习的榜样。”来到广播站内部,可以看到干净整洁的广播室,配有专职的广播播音员,墙上是各种管理制度、广播员职责等,可见管理体系成熟,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广播站正常运行,让其真正成为基层文化的宣传阵地,成为联系党员和群众的桥梁、团结全村人民的纽带。

  走出广播室,抬头看到“积分银行”工作室。“积分银行”是一项激励制度,鼓励村民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或者文明村创建,可以获取积分,可申请积分的事项主要有五个领域,分别为“人居环境”、“善行公益”、“移风易俗”、“中心工作”、“表彰奖励”。由村“两委”成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组成的评分小组,严格按照评分细则标准和要求,每半年进行集中评比一次。所有农户均参与评比,按照积分多少确定星级等级。根据积分多少划分四星、三星、两星、一星、不合格五个等级,获得四星级的农户给予光荣牌上墙待遇。同时四星到一星档次的分别可兑换价值12元、9元、6元、3元不等的奖品。通过这种积分评定模式,调动了人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让群众争做文明事、争当文明人,铺开探索乡风文明塑造新路径。

  接着来到了村级文明实践站办公室,墙上各项文明村创建制度、文明实践站制度一应俱全。在会议桌上,整齐的摆放着各种活动记录本,从“文明村创建活动记录本”到“道德评议记录本”等等一应俱全。村内每月都会举行一场活动,活动参与可以获取积分,群众获得了积分,同时也在不断丰富其文化生活,村级文明创建工作也可以扎实推进,各项举措相互紧扣,真正实现了用实践活动促进文明进步。

  最后一站,来到了东金庄村的文明实践点——东金庄村农民合作社联合社。该合作社整合润丰农机合作社、富强土地合作社、金土地蔬菜种植合作社等7家合作社组建而成,以“生态农业、休闲观光、科技兴农、服务惠农”为理念,各合作社相互依托、融合发展,形成种植带动养殖,养殖带动蔬菜,农机、资金互助做好服务,打造生态农业发展产业链。峄城区阴平镇东金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本村循环农业相结合,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助力乡村振兴。以循环农业发展需求为主,以联合合作社成员为基础,成立富强土地合作社志愿服务队、润丰农机志愿服务队、金土地志愿服务队三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活动以服务农业为主,协助循环农业发展。志愿服务队分别从科学种植、病虫害防治、农机作业等方面开展专业的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大力推行订单式作业,积极联系蔬菜采购商,并帮助农户与多家超市建立稳定的供销关系,实现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三支志愿服务队伍相互联系、相互配合,真正做到了乡村振兴,志愿先行。

  经验在实干中积累,文明实践活动在摸索中创新。峄城区阴平镇东金庄村逐步形成了“乡村振兴,志愿先行”的文明实践特色品牌。“我们将持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通过专业的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提升文明实践参与面,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党支部书记李玉才对下一步的文明实践工作满怀期待。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