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沟镇积极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2020-09-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武甜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甜莹 通讯员 李书新 枣庄报道

  为全面提升干部综合能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攻坚战,滕州市鲍沟镇以“知责、担责、尽责、负责、履责”为抓手,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走深走实,为鲍沟镇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为加快构建“大应急”工作格局,鲍沟镇积极发挥参谋、协调的牵头抓总作用,进一步明晰镇安全生产委员会、防汛抗旱指挥部等议事机构的功能架构,基本形成了政府主导、属地管理、配合有力、全社会参与的“大应急”工作格局。并成立了12个专业安全生产委员会,由各分管领导牵头负责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制定了《防汛抗旱指挥部及各成员单位职责清单》,对26个成员单位定责明责,形成责任闭环。期间,召开专题党委会1次、党政联席会3次、安委会成员会议3次,党委书记、镇长每月带队检查1次;强化“一岗双责”,把安全生产纳入党总支、村年度目标考核,已对2名干部进行约谈,并在大会上作检讨。

  为统筹推进安全生产防范工作,鲍沟镇积极借助安全生产百日专项行动、安全生产月活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防除严”专项行动等有利时机,从严抓好风险隐患“大排查”,一企一档、一村一册,今年共执法检查企业234家次,发现隐患181个,全部完成整改。

  为盯牢重点行业领域,将危险化学品、涉爆粉尘、涉氨制冷、涉有限空间作业、烟花爆竹作为执法检查重点;组织开展“专家查隐患”活动15次,20家企业常年聘请专家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服务,提升本质安全水平。通过加强执法检查、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标准化创建、推广安责险等手段,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于屡查屡犯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此外,鲍沟镇编写了《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并指导各职能部门编写了《突发公共事件专项应急预案》,邀请专家对四大类19项专项预案进行评估论证,组织重点行业应急演练30余次,成立了以基干民兵为主体的防汛队伍,确保关键时刻能够反应快、拉的出、用的上、防得住。同时,严格遵守应急值守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主汛期期间,镇级层面值班人员不少于20人;其他时间,每天由3名带班领导和2名值班人员昼夜值班,明确1名专职信息员,随时上报收集、整理、报送重要信息。

  同时,为做好安全应急知识宣传,充分利用4.15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重要时间节点,设置宣传咨询站,悬挂横幅30余条,现场接受群众咨询800余人次;依托学生进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会议2次,开展校园安全联合执法检查9次,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知识进课堂”、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等活动;并结合扶贫入户、环卫整治、三夏生产等集中活动,向市民讲解消防常识、安全生产常识以及防灾减灾科普知识等内容,张贴宣传挂图8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各企业通过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观看“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安全知识考试、员工心得分享等形式增强安全意识。

  为打造素质强能力硬干部队伍,鲍沟镇按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习计划,组织开展“每月一讲”活动,以讲促学、以学促干;选派2名骨干人员到市局挂职轮训学习,组织各农村党总支、66个村信息员参加枣庄市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培训班,并认真组织参加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相融共进”。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