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阴平全力抓好“三秋”期间安全生产

2020-0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宁 通讯员 苏娜 枣庄报道

  金秋九月,收获正忙。连日来,为保证秋收、秋种、秋管“三秋”顺利开展,保护生态环境,防止大气污染,实现秸秆禁烧“零”火情,峄城区阴平镇坚持早安排、早部署,全镇上下一盘棋,紧盯“三秋防火”节点,抓好机械化收割重点,与村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确保“三秋”生产安全。

  据了解,峄城区阴平镇巧用技术助力禁烧。凡适宜农机作业的地块,大力推广使用联合收获机械、秸秆粉碎还田机械,把秸秆就地粉碎还田,实施玉米机收—秸秆还田—深耕深松整地等配套技术,玉米秸秆粉碎还田率达到90%以上。认真做好农机安全检验工作,凡是未通过农机局年审检验的农机,一律不准下地,确保农机作业安全。积极开展农机手技术培训,做到统一组织,统一要求,所有进入峄城阴平镇地块进行作业的玉米联合收获机必须安装秸秆还田装置,实施秸秆粉碎还田作业,秸秆粉碎长度控制在5公分以内。“我们充分利用高空瞭望系统,实时关注田间地头,确保全镇‘不烧一把火,不冒一缕烟’。”分管农业的峄城区阴平镇副镇长宋均兵介绍道。

  同时,积极做好秸秆清理及综合利用。利用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的有利时机,深入开展集中清理活动,清理达到“五净”标准:即田间净、地头净、沟渠净、路边净、树下净,从源头上解决村民随意堆放秸秆和焚烧秸秆的问题。同时,对于不能及时有效利用的秸秆,实行集中有序堆放,以村为单位科学合理规划秸秆集中储存点,禁止在田间、地头、林缘、河边、沟渠及道路等处堆放。秸秆集中堆放点远离村庄,严格落实人员看护和防火措施,配备必要的灭火设施和器材。重点支持秸秆集中化储运。组织督查室、供电所、派出所等相关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对违规存放秸秆行为进行隐患排查,全面开展秋季安全生产大检查。

  结合峄城区阴平镇实际,积极与周边相关收运公司对接,加快完善秸秆收储转运网络,扶持培育从事秸秆收储转运的农民经纪人,鼓励养殖小区、养殖大户进行秸秆青贮,鼓励有条件的农户发展“订单青贮”,促进秸秆的有效“输出”。对于不能及时有效利用的秸秆,实行集中有序堆放,以村为单位科学合理规划秸秆集中储存点,禁止在田间、地头、林缘、河边、沟渠及道路等处堆放。秸秆集中堆放点远离村庄,严格落实人员看护和防火措施,配备必要的灭火设施和器材。重点支持秸秆集中化储运,扶持培育从事秸秆收储转运的农民经纪人。

  另外,全力做好秋种准备。加大良种配套技术推广力度,积极引导群众选准适宜种植的小麦品种。重点推广玉米秸秆还田、深耕深松、增施有机肥、测土配方肥、小麦宽幅精播和播后镇压等关键技术措施的应用,提高小麦增产潜力。做好小麦适期、适量、足墒播种,坚决制止大播量现象。在适宜播种期内,要本着“宁可适当晚播,也要造足底墒”的原则,切实做到足墒下种,确保一播全苗。把小麦播后镇压作为一项增产的关键措施来抓,选用带镇压装置的小麦播种机械播种,随播随压;秸秆还田的地块,全部镇压,并保证镇压效果。

  截至目前,峄城区阴平镇累计悬挂横幅250条、张贴标语2800余张,发放宣传单页10000余份,全镇已收割玉米6.5万亩,实现秸秆还田6.4万亩,完成土地旋耕4万亩,深耕1万亩,发放良种10000斤,为“三秋”安全生产打下良好的基础。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降水+降温!枣庄中秋国庆长假天气预报出炉

    国庆中秋八天长假即将开启,今年国庆期间枣庄的天气如何?29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枣庄市气象局了解到,国庆长假期间,全市天气以多云到晴为主,2-3日受冷空气影响,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气温下降明显。总[详细]

    2020-09-30 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