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庄街道吴庄联合党支部党建引领产业兴

2020-10-13  来源:  作者:

  薛城区常庄街道吴庄联合党支部辖吴庄、大山两个行政村,共有640户、2397人,党员49人。近年来,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村内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势头强劲。日前,吴庄联合党支部书记张裕朋,被市委组织部评为“担当作为”好书记。

  练好集体经济“基本功”。借助“三资清理”东风,铁腕收地、规范发包,新流转土地501亩,全力服务健袖农业、绿之园合作社等项目发展,带动村民就业70余人。村集体收入由2016年的5.1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57.1万元。大力发展村支部领办合作社,实施特色种植业和乡村绿色生态,流转土地1200余亩,高标准建设石榴产业园,力争2020年底村集体年收入达90万元。开展土地复垦工作,项目完成后可腾出200余亩土地用于集体经济建设。充分发挥项目的带动作用,引导村民以地入股,增加就业岗位,提高人均收入,带领和扶持更多的农民在乡创业、返乡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聚焦民生领域“强磁场”。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带动17户、37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投资180余万元,建设户户通道路6648米,以创建省级美丽村居为抓手,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修建沥青道路1200余米,清理村内沟渠、砌垒生态护坡1000余米,切实让“旧貌换新颜”“群众喜开颜”。实施惠民小工程,新建100余平米的省级规范化卫生室1处,及时更新维护村内饮水、路灯、排水等公共基础设施,有序推进239户村民土地增减挂钩搬迁任务,让群众享受到更多发展红利。在扶持绿之园合作社改良种植品种的基础上,协助健袖农业推进二期工程建设,新上10万羽蛋鸡养殖生产线,助推智慧农业转型升级。

  筑牢组织建设“压舱石”。通过抓班子、带队伍,规范开展组织生活,助推各项事业全面起势,连续2年荣获区级干事创业好班子,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显著增强。弘扬“战天斗地、不怕牺牲”的金河精神,以大山村为核心,创新打造“红心绿业·多彩金河”党建品牌,深度挖掘胜利渠文化,高标准规划建设乡村党校和胜利广场,将红色基因永续传承。强化党员示范引领,深化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持续推进“党员+路长制+美丽乡村建设”活动,组建16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将抗疫精神融入日常工作。以文化和道德建设为抓手,发挥好村级网格员作用,创新“网格化、街长制、菜单式”的管理模式,全力建设“乡村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的新农村。(通讯员 王 雷)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