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区周营镇“五色”宣讲奏响时代强音

2020-10-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年来,薛城区周营镇把理论宣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从全镇实际出发,整合资源、强化培训,提升水平,服务发展,初步形成理论宣讲工作常态化格局。按照“六传六习”的内容,结合实际,立足各村不同的特色、文化等元素,进行具体划分、细化类别,实施村级“红、橙、黄、绿、蓝”“五色”宣讲。

  创新宣讲内容。按照“六传六习”的内容,结合本镇实际,立足各村不同的特色、文化等元素,进行具体划分、细化类别,实施村级“红、橙、黄、绿、蓝”“五色”宣讲。一是“红”色宣讲传承革命精神。红色宣讲覆盖10个村,主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中央和省、市、区会议文件精神;红色文化、革命故事;先进模范先进典型事迹等。二是“橙”色宣讲弘扬文明新风。橙色宣讲覆盖8个村,主要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美德、好人好事、家风家训、文明诚信;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群众性文化活动等。三是“黄”色宣讲发扬传统文化。黄色宣讲覆盖6个村,主要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乡土文化、传统文化;石门豆腐、金马花席、蔡官粉皮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周营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及传统农耕文化等。四是“绿”色宣讲践行新发展理念。绿色宣讲覆盖8个村,主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培育时代新人;农业种植、卫生保健、食品安全、地震预防、居家养老等知识;送政策、送科技、送健康、送法律、送信息等。五是“蓝”色宣讲弘扬时代精神。蓝色宣讲覆盖5个村,主要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深化平安周营建设;深入宣传生态环保、科技下乡、志愿服务等内容。

  强化队伍建设。整合全镇宣讲工作骨干力量,充实五色宣讲队伍,建立镇、村两级理论宣讲员队伍,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宣讲进乡村,面向广大群众,进村入户开展开展面对面理论宣传教育。一是多元结合强队伍。坚持专职与兼职相结合、部门与基层相结合、理论骨干与科技骨干相结合的原则,不断加强全镇理论宣讲队伍建设。从镇政府文化、卫生、教育等各部门挑选20名理论水平较高、业务素质较好的工作人员任镇级宣讲员。二是依托农民强队伍。精心挑选、大力培养农村农民理论家队伍。这些“农民理论家”是我镇推动新农村建设创新举措,他们身在农村、热爱宣讲工作,同广大群众一起生活,发挥他们熟悉基层情况、具有特长优势,开展理论宣讲,使宣讲工作贴近基层、贴近实际。三是组织老干部强队伍。组织老干部进行百姓宣讲,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周营故事、传播周营声音,将老同志的优势转化为现实工作发挥余热。

  培树宣讲典型。在“五色”宣讲活动中,选取以红色宣讲为主的牛山村作为重点培树典型,在牛山下辖的自然村白楼村依托白楼湾主题公园,建设了运河支队红色文化广场、运河支队记忆馆、鲁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展览馆,着重打造运河支队红色文化教育基地。选树以镇老干部、运河支队历史爱好者、牛山村乡贤等7名为宣讲主力,组建了周营镇红色文化宣讲志愿服务队,以鲁南抗日统一战线展览馆和运河支队记忆馆、牛山孙氏宗祠、牛山乡贤馆等场所为主阵地,累计开展宣讲600余场次,覆盖党员群众5万人次。(通讯员 吴强强)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