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常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纪实

2021-01-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年来,常庄街道按照“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工作思路,把做深做细做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传承传统文化、提升群众素质的重要抓手,坚持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整合各类宣讲人才资源、组织资源、阵地资源,全面打造“常爱+”品牌,有效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顶层设计夯实宣讲队伍

  街道党委书记担任分中心主任、志愿服务支队队长,统筹推进街道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和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实践站站长、村级志愿服务队队长,结合群众实际需要,运用本地资源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有效推动了各项任务落实。

  广泛邀请各级党校教授、专家、学者,组成理论宣讲“专家库”,定期作高端辅导报告。积极从科级干部、优秀机关干部、大学生村官等群体中选拔理论素质好、宣讲能力强的同志,编入理论宣讲“骨干库”。组建理论水平高、政策掌握好、实践经验丰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根据个人特长和擅长领域,成立理论、法律、道德、文化、科技、教育6支志愿分队。

  注重培育挖掘群众身边的“草根名嘴”,从老党员、老干部、老劳模、老退伍军人、老教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中挖掘村(社区)宣讲名人,组建“百姓名嘴库”。“山里红”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作为街道理论宣讲团成员、文化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的蒋莉,经常在旗袍广场舞训练前慷慨激昂地宣讲着政策法规、家庭美德、移风易俗、身心健康、文体娱乐等妇女感兴趣的生产生活知识。谈及“山里红”的由来,她表示“山里红”因山而生,向阳而长,朴素无华,内涵十足,经过风吹雨打,日晒雨淋,最终筑就了酸酸甜甜与众不同的别样味道。我们应像“山里红”一样,无论身处何境,应时刻保持阳光的心态,奋力进取,收获成功。

  活动倡导赓续文明基因

  10月23日中午,常庄街道在六炉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举办的“孝老爱亲·情暖重阳”活动,为老人们献上节日的问候和盛情的祝福。

  伴随着优美的乐曲,甜蜜装满筐的节日蛋糕呈现在舞台前,文明志愿者们小心翼翼地切开那五层布满水果的寿桃蛋糕,送到老人们的手中,用语言和行动表达了最美好的祝愿。川剧表演、模仿秀、豫剧、柳琴戏等曲艺节目,轮番登台,精彩纷呈,博得老人们的阵阵掌声,现场喜庆祥和扑面而来,温暖欢乐弥漫空中,一位位老人身着色彩鲜艳的唐装围坐在一起,品尝着可口美食,欣赏着心仪节目,脸上洋溢着幸福满足的笑容。

  这只是常庄街道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平常一幕,近年来街道坚持以丰富活动载体,结合重要主题节日,组织街道、村居志愿者服务队人员陆续开展了“庆元宵 猜灯谜”“扬雷锋精神 从香江启航”“浓情五月,感恩母亲”“献血传爱心 挽袖显真情”“春日九龙湾 党员添新绿”“缅怀革命先烈”“秀美九龙湾骑行”“美丽常庄薛国湖乡健步走”等新时代文明主题大型活动10余场。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孝善之星、文明家庭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评选活动,发掘坚守正道、敬业奉献、虔诚勤勉、孝老爱亲的典型人物,传扬崇德向善的感人事迹,累计评选“好媳妇”“好婆婆”188人、孝善之星136人,文明家庭76户,在全街道凝聚起了积极向善的强大正能量。

  依托庄户剧团、草根文艺爱好者,发挥文化惠民优势,在村(社区)广泛开展“舞前十分钟·百姓话场”活动,向群众进行“微宣讲”,寓教于乐,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提升文明素养。陆续开展了“共画扶贫同心圆·助童梦圆微心愿”“庆丰收·奔小康 农民文艺汇演”“一村一场戏”“文化惠民文艺演出乡村行”“第七届邻里文化节广场舞大赛”“文化惠民文艺演出社区行”等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30余场,创新宣讲传承方式,“外在美”与“内在美”兼修,“软传播”与“硬设施”同步,真正将传统文化宣讲精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红色引领弘扬传统文化

  陈金河纪念馆寻引红色足迹,万章讲堂尽享国学魅力,种庄科普馆探访科技奥秘,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上演精彩纷呈……常庄街道一个个特色文化基地竞相传播着文明新风,滋养着向善心灵,描绘着美丽画卷,书写着光辉历程。

  突出“文化展示”,讲好时代故事。街道以挖掘的万章、陈金河、鲁汉(原名吕才厚)、芳林嫂原型等名人文化、红色文化为依托,打造特色品牌,切实增强文化资源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借助于万章文化,建成邻里书屋,设立“万章大讲堂”,采取“讲、读、写、听、看”等方式,品读国学经典,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传承历史文化精髓,锤炼干部队伍,在全街道范围内形成博学明道、崇德象贤的浓厚氛围。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实施“乡村记忆工程”,传承洛房泥塑,用泥土讲述民间故事,修建种楼知青馆,新建“兴党之魂、思乡之愁、劳作之乐”等7个主题文化广场,弘扬爱国、奉献、坚韧、奋进的知青精神。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