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平镇:冬闲人不闲 走出幸福路

2021-01-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宁 张尊 通讯员 张裕超 枣庄报道

  “夏秋忙两季,一年闲半年”,这是以前对冬闲时节的生动写照,而如今,大部分农民忙着利用冬闲时节,发展各类经济,增收致富。

  峄城区阴平镇斜屋村村民李晓楠除了经营4亩枣园外,她每年利用冬闲的时间,在村里的玩具厂上班,挣点零花钱补贴家用。“以前冬天的时候,在家做做家务,不知不觉就把整个农闲时间都浪费掉了。现在可好了,玩具厂开到了家门口,我既能照顾家庭,每天能挣个六七十块钱,生活越来越好了。”李晓楠一边做玩具,一边高兴地说道。

  阴平镇各大企业结合生产和用工实际,通过开设“季节工”和“钟点工”岗位,吸引当地冬闲的农民和返乡农民工务工,缓解企业年末订单多、用工难问题,增加当地农民收入。

  “现在正是茄子采摘的时节,冬天天冷,地里没有什么活,我们正好可以在村里的温室大棚帮忙采摘茄子,这样又能增加一份收入,缓解一下家庭负担。”在东金庄蔬菜温室大棚内,村民张振莲正在采摘茄子。眼下大棚茄子正好成熟,东金庄村的蔬菜基地也日渐忙碌起来,为了更好的促进就业,东金庄蔬菜联合合作社招录村民,趁着冬闲时节,来到蔬菜大棚内工作,大家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让自己的生活得到了明显改善。

  这些在家门口通过劳动获取报酬的农民,在照顾家庭的同时,增加了家庭收入,实现了“冬闲人不闲,人忙喜乐多”的可喜局面,真正的让冬闲变冬忙,走出了一条幸福路。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王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