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平镇开展模拟滑坡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演练

2021-01-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宁 张尊 通讯员 苏娜 枣庄报道

  “喂,是阴平镇政府吗,寺山西侧山体发生地面裂缝,有可能造成山体滑坡。”近日,随着阴平镇姚庄村寺山灾害监测员的喊话声,阴平镇模拟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演练正式拉开序幕。

  此次演练的背景是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山体水份趋于饱和,寺山地质灾害隐患点出现明显裂缝,并发生部分山体滑坡,几幢村民房屋受损,有人员受伤、被困等情况,且后续仍有部分山体处于不稳定状态。被困村民需要紧急救援,受威胁村民和财产需要紧急转移。阴平镇应急办、武装部、卫生院等部门志愿者及村民志愿者30余人参加了演练。

  阴平镇应急演练指挥部接到通知后,果断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综合协调组、紧急抢险组、监测调查组、医疗卫生组、后勤保障组、安全保卫组5个小组根据分工,立即赶往受灾现场。

  “情况紧急,乡亲们请在抢险人员的带领下,按安全路线迅速撤离。”综合协调组立即同村干部到村庄内发布预警信号!

  “大家不要慌,有序撤离。”应急救援组组织受威胁村民进行紧急转移,同时组织对被困人员进行救援。救援过程中发现一名伤者,立即呼叫医疗卫生组展开抢救。10分钟后,山体下方村民12户,42人全部有条不紊地转移到临时安置点。演练后,应急办工作人员现场宣讲了《山东省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并向居民发放防范地质灾害知识手册100余份。

  “通过这次演练,让我们掌握了基本的地质灾害自救自护的常识,懂得了遇到危险时安全脱离、逃生等自我保护的基本技能。”村民志愿者郑均莲说。

  这次志愿服务演练,各工作组密切配合,分工明确,反应迅速,检验了应急指挥组织、协调、保障能力,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熟悉了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流程,提高了各应急救援单位对突发性地质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处置能力,减少和降低事故危害,保护周边居民人身安全,为今后快速有效处置突发地质灾害事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王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