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区水泉镇妇联开展文明祭祀倡议活动

2021-04-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印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印红 通讯员 张洪英 枣庄报道

  清明将至,为引导广大群众健康祭祀、文明祭祀、安全祭祀,寄托对英烈和逝去亲人的哀思,4月1日,山亭区水泉镇妇联联合水泉镇综合文化站积极开展文明祭祀倡议,积极宣传“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新风尚,丰富和发展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新内涵。

  活动中,志愿者们向来往群众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向广大人民群众讲解文明祭祀的现实意义以及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宣传不文明祭祀所造成的大气污染、废弃物污染、绿化破坏等造成的问题。同时,倡议网络祭扫,通过网上献花、留言寄语、居家追思等方式缅怀故人,减少出行和人员流动;绿色环保,遵守烟花爆竹禁放规定,维护环境卫生,消除火灾隐患;敬老孝亲,孝行重在当下,弘扬传统中华民族尊老敬老传统美德。

  祭扫在心不在形,别样清明一样情。今年清明祭扫,改变的是形式,但不改变对先辈的尊重和敬仰,不改对亲人的追思和怀念,通过倡议,群众纷纷表示会减少不文明祭祀行为,共同营造绿色、文明、健康、安全的祭扫新风尚。

文明祭祀(图/视觉中国)

  相关阅读

  附:水泉镇文明祭祀倡议书

  “清明寒食好,春来百花开”,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来临。在这慎终追远、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绿色低碳的祭扫新风尚,水泉镇妇联向全镇广大妇女及家庭发出如下倡议:

  一、摒弃陋习,文明祭祀。摒弃封建陋习的祭奠方式,自觉传承文明美德,大力提倡鲜花祭奠、网上祭奠、植树祭奠和清扫墓碑等健康、文明的方式寄托哀思,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以更加环保、健康、安全、文明的方式表达,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弘扬社会新风正气。

  二、倡导环保,绿色祭祀。树立环保意识,自觉保护环境,不在墓区悬挂塑料祭祀用品,不乱扔塑料杯子、塑料快餐盒、塑料袋,不在公共场所和小区、树林、绿化带、草坪建筑物下烧纸钱、撒冥币、燃放鞭炮,做到文明祭扫、节俭祭扫,破除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陈规陋习,共同保护绿色生态的自然环境。

  三、戒奢从简,节俭祭祀。传承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理念。倡导老人在世多尽孝道,多关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过世时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从简办丧,文明祭奠,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四、严防事故,安全祭祀。牢固树立安全和谐的意识,倡导平安出行,文明祭扫,严格遵守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消防防火等有关规定,不违规用火,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燃点蜡烛、燃放鞭炮,杜绝火灾和各种安全隐患的发生,确保清明祭扫活动安全。

  倡导文明祭祀,推进移风易俗,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告别陋习、文明祭扫,用更加文明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为建设绿色文明、平安健康的幸福新山亭贡献巾帼力量。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13516379879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