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姜屯镇村党组织换届全面告捷

2021-04-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武甜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甜莹 枣庄报道

  截至4月3日,滕州市姜屯镇83个行政村全面完成党组织换届。据了解,新一届党支部委员共295名,平均年龄46岁。其中,新当选的党支部书记17人,平均年龄44岁;女性当选支部委员45个村50人,35岁以下年轻人员当选支部委员60个村64人,意向人选均高比例当选。同时,新一届村党组织班子成员的年龄,学历、性别等结构显著优化,班子整体功能显著增强,为后续推动姜屯镇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增强基层治理水平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保障。

  自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姜屯镇紧扣年龄、学历、负面清单等“硬杠杠”,“卡严尺子,压实担子”,精准物色人选,反复比选优化,紧紧围绕换届工作的目标和原则,“四步走”有力有序推动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开展。

  走好“先行棋”

  姜屯镇把本次换届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政治考验,精心谋划,认真对待。围绕上级要求,全面盘点前期准备工作,拉高选人用人“标准线”,不断校准换届工作“定盘星”,确保方向“不跑偏”、政策“不走样”。

  精耕“责任田”

  实行科级、机关干部帮包、清单管理,明晰各级、各类人员职责,层层压实,责任到人,建立一村一表一研判、一村一策一台账。由党委书记带头定村,逐党总支过“堂”、逐村过“筛”、逐人研判。对研判确定的重难点村,倒排正包,逐人分析研判;对选情复杂、宗族势力干扰、信访矛盾突出等可能影响换届正常进行的村,“一村一策”、精准整治;及时开展业务培训,进行集中模拟演练,确保各个环节有序推进。

  筑牢“主阵地”

  标准化设置选举会场,保障“两委”换届选举顺畅有序。规范设置党员座区、群众座区、秘密写票处、登记处、发票处、投票处等功能区,配备口罩、额温枪等防疫设施,关键部位,全部配备工作人员,统一佩戴标志,引导党员群众有序进行投票选举;各功能区设置隔离护栏,流出间隔区域和安全通道,为广大党员群众创设保密、安全、有序的投票环境;对公安警力进行统一调配,现场维持秩序,全程保障;充分保障党员群众自主行使表决权。

  织密“防护网”

  遵循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准确执行法定程序,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操作流程,逐村确定主持人、换届指导员、工作人员,明确工作任务,并实行全程录像、全程记录、全程签字确认,以操作的标准化保证程序的规范化,做到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步骤不减少;始终保持对违纪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确保整个换届选举过程透明公开、有迹可查。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王焕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枣庄市税务局推出100条便民办税举措

    近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税务局获悉,2021年枣庄市税务局将以“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为主题,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10大类30项100条具体措施,并创新推出3项具[详细]

    2021-04-06 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