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阳镇全力打造现代高效农业 助推乡村振兴

2021-04-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武甜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甜莹 枣庄报道

  近年来,滕州市龙阳镇积极发挥果蔬规模优势和特色品牌优势,以“四聚”为抓手,着力增强“四力”,壮大农业“新六产”,现代高效农业成为镇域支柱产业,推进全面乡村振兴的道路越走越宽。

  聚力强链补链延链固链,增强“硬实力”

  龙阳镇把培育产业龙头作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程,引入和建设了野森林马铃薯深加工项目,带动形成初级农产品生产、主粮基础原料加工、特色食品生产全产业链条。项目达产后,年可加工马铃薯30万吨,消化掉近10万亩马铃薯,生产马铃薯雪花全粉、复配粉等5万余吨,将有效拉长马铃薯产业链条,实现产品增值,提高马铃薯产业应对市场风险能力。推动林果、养殖基地开展观光采摘、农业体验经营,鼓励村民农房改民宿,深入开展星级农家乐、星级民宿创建,努力让更多龙阳特色农产品、手工制品等成为旅游商品,加快乡村旅游全面开花。

  为全力推进现代农业综合体建设,投资1.6亿元、规划面积1800亩,集种、加、销和科普教育、休闲游乐为一体的滕阳里龙田茶项目建设。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过亿元,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近万元。同时,还引入了云岭田园、红豆集团红豆杉种植园、上海农乐生态智慧农业园、智慧葡萄采摘园、德立盈新型畜牧业生态养殖基地等项目建设,打造出一批特色农业支撑节点。

  聚力强化科技装备支撑,增强“内生力”

  为完善现代化农业基础设施,龙阳镇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实施了1.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设施大棚养殖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标准化建设、秋马铃薯改套种为直播延迟栽培试点、土地深松、秸秆综合利用还田等项目。并把人才招引作为农业“提质”关键,成立14个招引小组、2个服务专班,制定6条激励奖励政策,搭好农创平台,强化对各类人才的招引力度,瞄准经济型、学术型、能力型人才下大力气,着力吸引和留住人才激发创新活力。

  为加快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通过合作社示范社、家庭农场农机购置补贴、新型农机及秸秆综合利用机械追加补贴等扶持政策,累计购入拖拉机、收割机、收获机等大型农业机械240多台(套),大幅提升了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水平。积极引导农用机械经营主体提供“以租代购”保姆式服务,通过“机械深松+机械播种+机械中耕+机械植保+机械收获+机械秸秆处理”的全程服务机制,使土豆种植全程机械化的装备水平、作业水平、技术水平、服务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

  聚力提高农业内生动力,增强“软实力”

  为调整优化经营体系结构,龙阳镇组织了37家蔬菜专业合作社、260名购销经纪人、12家农产品仓储加工企业联合起来,成立了龙阳农产品冷链物流联盟,实行股份互参、资源共用、品牌共享。通过采取合作社抓生产管理、经纪人跑市场销售、企业收储增值,形成了产、销、加、储“一条龙”链条,实现了抱团发展、分工合作、共拓市场,有效降低了市场风险。镇内主要农产品分别注册了“瑞阳”“滕阳”“意思浓”等商标。闫庄的菜花,沙土芹菜,尚河圈大蒜,龙阳大葱、黄姜等均已形成规模种植,成为知名区域土特产。

  把增加绿色优质的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狠抓质量安全监管,推动优胜劣汰,走质量兴农之路,打造高品质、有口碑的农业金字招牌。培育出“滕州马铃薯”“龙阳绿萝卜”两大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被列入了全国绿色食品原料供应基地,马铃薯取得“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等认证27项,“龙阳绿萝卜”被评为第一批枣庄市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依托“一核两翼四驱”淬火提质教育体系,一方面聘请专家到镇讲授相关技术,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产品和外地先进技术,通过“科学知识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技术推广机制将技术及时送到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确保技术落实到位;另一方面从本镇优秀村干部、双带先锋、实用技术人才、创业能人中选聘党员教育技能讲师,储备本地师资12名。把老师请到田间地头,结合各类种养时间节点,现场讲授专业农业种植技术,培育了一批实操技术强的新型职业农民。2020年以来,全镇共举办各类科技培训班12期,现场技术指导60次,发放技术资料3.6万份,培训基层农技人员3人,累计培训农民140人。

  聚力深化综合改革,增强“源生力”

  全面实施秸秆综合利用,加强可降解农膜推广,实现农药数量和可降解农膜使用数量的一降一升。同时,有序开展“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利用争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示范镇的契机,大力开展“三清三拆”,共拆除20多间废旧猪舍、茅厕、乱搭乱建杂物房,合计800多平方米;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及杂草杂物等10多吨;清理及整治水沟约12400米;整理出“微田园、微果园、微菜园”共160处约1600多平方米;新增耕地2.4亩。精心选取鸿丰大樱桃基地、锦天牡丹园、弥香园猕猴桃园等26个特色种养基地和乡村旅游示范点作为试点探索合作社党建联盟“互联网+”,实现更大规模、更高层次合作经营,并组织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电商讲座,使各类农业经营主体迸发更多创新活力。

  此外,龙阳镇结合农业生产生态条件、产业发展特点等因素,把农技推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站等机构建设作为重点,不断优化农技推广机构布局。经过不懈努力,龙阳镇农产品监管站已被评为山东省第二批示范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宋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