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辛街道下足“绣花功夫” 打造生态惠民新名片

2021-05-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武甜莹 枣庄报道

  傍晚漫步于滕州北辛街道解放中路,景观灯如彩虹般绚丽;市民公园内唱歌、跳舞、打球、跑步的市民成群结队……时下走进北辛街道,第一感受便是城市面貌日新月异,“颜值”越来越高,这些变化都得益于2021年以来北辛街道以实施“山水林田大会战”为契机,积极开展城区春季园林绿化大培育、镇域环境整治大提升、城乡环境品质大转变,使得生态环境“颜值”实现了持续提升。

  全面部署、全民动员,凝聚强大合力

  北辛街道将“山水林田大会战”作为改善民生、建设精品城市的重要抓手,第一时间成立街道主要领导负总责,党工委统一领导,社区居各司其职的“山水林田大会战”工作小组,严格对照“城区秀绿”“河道治理”等十大工程,制定实施方案,梳理出公园建设、绿道工程、小区绿化等6大类、13个大项、65个小项具体建设任务,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径图,一条一条抓落实,一处一处抓提升。通过广播、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载体,全方位、多形式动员,鼓励群众“唱主角”,在辖区内形成了浓厚的“爱绿、兴绿、护绿”氛围。

  全域整治、全面提升,攻坚不留死角

  为致力于打造精品绿化园林,北辛街道新建北辛月季花海游园、侯王银杏林游园、亿和广场公园等公园游园3处,累积在各园区栽植红叶石楠、冬青、绿篱、月季等绿化苗木3000余株,逐步推进园内足球场、音乐喷泉、休闲设施等建设内容,打造成集休闲、健身、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精品游园。

  河道治理成效显著。致力于“水清、岸绿、景美”,已完成3000米冯河河道整治,拆除违章建筑23处,清淤量共23万方,栽植红杨小柏、高杆女贞、冬青球、草皮、枫树、法桐等各类苗木7万余株,绿化面积达16万平方米,河道周围生态和人居环境焕然一新。路域环境全面提升。对辖区内塔寺路、学院路、善国路、新兴路等主干道路进行林荫路升级改造,完成滕平路、省道320线等增绿补绿工程,共栽植绿化树苗木50余万株,实现多处十字路口街角绿地满铺。完成接官巷、周楼居街巷、北园街、北文巷等30余条生态街巷打造,进行了墙面绘画,利用木箱、壁挂等栽植苗木,实现“路平、灯亮、水畅、景美”的生态休闲功能。老旧小区改换新颜。坚持科学规划、精心设计,以乔灌花草植物造景,适当点缀小品,实施杏坛西区、蔬菜公司宿舍、兴隆小区等6个老旧小区升级改造,绿地率达到30%左右。推进“美丽庭院”建设,新增“美丽庭院”示范户73户。

  全面规划、全心培育,下足绣花功夫

  下一步,北辛街道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结合北辛实际,实施“六大工程”,集中精力做好65个项目建设,打好“小会战”,赢得山水林田“大会战”。

  一是实施造园工程。继续推进月季花海游园、北辛大同休闲公园和亿和城市公园3处公园游园建设,完善广场、廊架、健身器材、景观座椅等设施;利用城市开放空间,打造东北坛休闲广场、北文巷休闲广场、教场街休闲广场等10个小巧精美的“口袋公园”,共计满足市民的休憩、通行等不同需求。二是实施生态街巷建设工程。规划新建教场街、前进街等生态街巷6条,提升文教巷等生态街巷6条。新建善国中学绿荫停车场、翠湖绿荫停车场、伦达绿荫停车场等3处共计10000㎡绿荫停车场。三是实施绿道建设工程。对塔寺北路、林梓路、安居路等9条道路沿线进行绿化,规划种植双排、多排行道树2500株。实施冯河、荆河河道沿线绿化美化,计划补植绿化树木3500株,打造景观林带。精雕细琢,打造滕平路“行道树修建示范街”。四是实施小区绿化提升工程。在新建小区以绿篱、灌木、乔木为主,建设多层次、立体绿化,绿地率达到40%左右。继续实施老城区绿化美化建设,在6个老旧小区补植行道树500株,实施墙体立体绿化,储藏室屋顶实施楼顶绿化,力争绿地率达到35%以上。全力打造善国盛景、奥体华府、大同印象3个市级园林小区。五是实施保洁提升工程。规范环卫运维管理,提升清扫保洁质量,确保主次干道深度保洁率达到60%以上,道路机扫、洒水率保持在96%以上,分别将打造市民广场和君瑞城休闲广场打造为市级和街道级“席地可坐”保洁示范片区。六是实施垃圾分类工程。推进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善国盛景、善国璟园等8处小区设置垃圾分类收集点,开展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工作。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刘学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