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2021-06-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尊 通讯员 张裕超 枣庄报道

  “同学们,你们看这是芒编技艺编制的工艺品,都是采用野生植物纯手工编织而成的,它们具有典型的民族特色并带着浓郁的乡村气息……”6月3日,在峄城区阴平镇中心小学手工课上,郭娜老师正在手把手地传授学生们芒编技艺,让学生们在动手中体会成长的快乐,让学生们了解非遗文化,感受劳动的乐趣,传承非遗文化。

  郭娜是峄城区阴平镇中心小学的美术教师,也是广西传统工艺工作站“芒编技艺传承研习工作坊”负责人和枣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从她上学开始,就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很浓厚的兴趣,2019年她被“广西芒编工艺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项目遴选为培训学员,她非常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带着追求和梦想,千里迢迢来到玉林师范学院,通过多样化的课程学习,不断开放视野、拓展思维,逐步加深对芒编工艺的理解与思考。

  经过70天的培训后,她逐渐掌握了芒编技艺。于是她怀着对艺术的敬畏之心返回岗位,从此她秉持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之心,把所学、所思、所想融入实践中去,担当起责任,努力为芒编技艺不断传承与创新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非遗文化是我国一项不可或缺的艺术瑰宝,但是现在了解非遗文化的人却是很少,我想尽自己的一份力,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可以带着孩子们一起走进非遗文化,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让非遗文化得以传承下去。”在郭老师的课堂上,她将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芒编技艺贯穿于教学之中,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发展了学生的道德修养和思维能力,并把芒编手工制作开发成了校本课程,让学生在传承中学会创新,在动手中体会成长的快乐,受到了家长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张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专题报道——香港上联集团山东公司媒体行

    二十年前,随着香港与内地的交流融合愈加密切深入,有越来越多的香港企业逐渐向北,来到北方,来到山东,投资兴业,共谋发展,香港上联集团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二十年来的奋楫前行,铸就了香港上联集团旗下山东[详细]

    2021-06-02 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