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多了好帮手 带领群众稳步小康

2021-07-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尊 通讯员 苏娜 张裕超 枣庄报道

  眼下正值毛豆收获的季节,三汪7月5日,在阴平镇村玉龙蔬菜种植合作社内,机器轰鸣,十几个工人在紧张地清洗毛豆,有的倾倒毛豆,有的在用风机除尘,有的注水清洗,有的在人工挑选,有的在包装,大家分工负责、配合默契,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

  “像这种扁小不成熟的,一定要挑拣出来,要不然会影响我们毛豆整体的质量。”农民工绪力志一边紧张地工作,一边介绍说。

  据了解,以往毛豆采摘过后,需要大量的人力进行清洗筛选,耗时又费力。今年与以往不同的是,合作社里用上了一款全自动清洗一体机,实现了毛豆清洗的机械化。毛豆经过精选、清洗后,色相较好,质量提高,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每斤毛豆增加近1毛钱,切实增加了农民收入。

  “我是在合作社成立后来到这里工作的,现在是毛豆丰收的季节,每天在这里务工,仅清洗毛豆这一项,工作4个小时可以增加200-300元左右的收入,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了。”正在忙着给毛豆装袋的农户管振高兴地说。

  “我们合作社引领农户种植蔬菜大棚,仅毛豆种植就有200多亩,我们投资了30余万元,引进了毛豆一体化清洗机,一小时就能清洗筛选毛豆10000多斤。同时投资20万元,建设了冷藏库,便于储存毛豆,群众种植的毛豆销售给合作社,闲暇之余在合作社打工,进一步增加了群众收入,大家伙干劲特别足。我们合作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安排农民工就业岗位26个,带领大家共同致富,我打心眼里高兴。”说起村级合作社,蒋玉龙脸上挂满了笑容。

  玉龙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是三汪村党支部领建,由蒋玉龙牵头成立,注资100余万元,村级入资15万元,村民以土地入资合作社,合作社统一规划、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销售,实现合作社集约化管理。合作社建有标准大棚100余个,一年四季不间断种植土豆、辣椒、毛豆、西瓜等各种蔬菜水果近1000万斤,销售额1300万元,增加群众收入,前来务工人员,每天可以增加200元左右的收入,并且辐射带动周围5个村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增加附近村庄群众收入,以合作社引领发展蔬菜种植产业,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群众实现稳步小康。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王焕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