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平镇雨季植树助力山水林田城镇建设

2021-08-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尊 通讯员 苏娜 枣庄报道

  8月4日一大早,在阴平镇石头楼南山脚下,几十个工人正围着一辆大货车紧张地忙碌着。“大家分工负责,从车上往下排好几个纵队,通过接力的形式卸苗,既节省时间, 又提高效率。”阴平镇林业站长孙井超一边嘱咐大家,一边忙着从车上卸下侧柏。

  近日,为提高山林面积,改善生态环境,阴平镇紧紧抓住雨季造林的有利时机,再次启动山体绿化工程,开展人工植树造林,助力建设生态、绿色、宜居的山水林田城镇。

  “我们组织20余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助力造林工程队荒山植树,通过志愿者的引领,逐步增强群众爱绿、护绿、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真正形成全民动手搞绿化的良好社会氛围。”阴平镇文明实践所主任马登峰说道。

  为切实做好雨季绿化工程,阴平镇制订了《关于切实做好雨季造林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雨季造林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并成立督查组,督查指导各个阶段工作开展落实情况。通过逐个山区排查,植树造林重点聚集在斜屋村、老汪崖村、石头楼、上屯村和西白西村等村的荒山区域,在镇域范围内开展雨季造林工程。

  为确保科学造林,提升造林质量,阴平镇统一采购二年生营养钵侧柏苗,要求地径0.6-1厘米之间,苗高1米左右,无病虫害。通过工程发包的形式,将造林工程承包给植树造林专业工程队,采用专业的方法植树造林,并由林业站工作人员跟踪指导督导。每亩要求栽植不少于220株,株行距1.5×2米,穴要求40厘米见方,深30厘米以上,苗竖直站立,用细土填埋,去除杂草、踩实,要求一穴一株,严禁一穴多株。同时,加大资金保障和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补植一片整齐一片,新植一片成活一片,全面完成雨季造林任务目标。

  阴平镇镇长付晓娟介绍说,为确保造林绿化成果不被毁坏,阴平镇成立了专业护林大队,专门负责封山护林管护及防火,严禁牛、羊上山,严禁人员上山砍柴、严禁使用明火上坟烧纸,做到“造林一片,护理一片,成林一片”,确保造林绿化成果。

  连日来,阴平镇抢抓台风“烟花”散去、雨水充足的有利时机,栽植侧柏80000余株,人工造林400余亩,为阴平山林再添新绿,消除荒山山头现象,助力生态林田建设。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张达伟

责任编辑:张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