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峨山镇:“文明小站”让移风易俗“落地生根”

2021-08-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潇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潇繁 通讯员 李利 枣庄报道

  高彩礼、大排场……提起以往办红白喜事,村里老人直摇头:“彩礼高得承担不起,办事又麻烦又浪费……”针对这种情况,枣庄市峄城区峨山镇依托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小站”,纷纷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制定出《红白喜事操办标准》,让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乡风逐渐成了群众的共识。“有这个标准,真是太好了,省心省力不说,还省了一大笔钱,我们太欢迎了!”村民们说,彩礼、排场都不重要,只要家庭和睦,每天就都是好日子。

  为了抓好移风易俗工作,峨山镇创新工作理念,利用文明“小站”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新思想、新政策、新风尚送到了群众身边,镇里把文明实践与重点工作、评先树优、美丽庭院、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等挂钩,引导群众移风易俗,为村庄发展凝聚新力量。“看到我的照片贴到村里“四德”光荣榜上,脸上多有光啊!”西马寨村村民杨黄萍诚实守信,孝敬公婆,光荣上“榜”。和杨黄萍一起上榜的,还有村里勤劳致富的张茂春、邻里和谐的贡长勤等村民,他们既是标杆,也是镜子,时刻激励村里人自省,让大家逐渐在孝老爱亲、勤劳致富、环境卫生、遵纪守法等方面形成自觉。“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成立,让文明乡风成为我们美丽乡村的重要标志。”说起西马寨村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贡福才很是感慨,“变化最大的就是村里人的精神面貌和思想,大家有盼头、有奔头、有劲头,都想着如何把日子过好。

  峨山镇峨山湾村村民李某,以前还没开展移风易俗时,他就觉得喜事应该是高兴的,不应该带来烦恼,不能因面子问题就宴席讲排场,铺张比浪费,这是社会的“负能量”,会造成攀比之风。如今儿子要结婚了,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周都开展移风易俗行动,他就对村干部就说:“放心,我一定按照移风易俗的指标来贯彻落实婚事新办简办,杜绝铺张浪费。”儿子结婚的时候,他就跟家人商量说,能不请的就不要请了,一定控制在10桌以下,家人开始有些不同意,觉得不能丢了面子,彩礼、宴请宾客这些项目是绝对不能少的,但是在他的劝说下,从计划结婚时在家里摆30桌,精简到了9桌,而且还是在饭店举行婚礼,办的喜宴。结婚当天,婚车仅安排了2辆。前前后后节省3万多元。把结婚省下来的钱交给儿子发展事业。虽说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李明强在这件事上完完全全是为了家庭、为了儿子考虑,这种态度感化了邻居。以正面先进事例引导,后面的人就会有人慢慢跟着转变思想,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明礼知耻、勤俭节约、崇德向善的好风俗就会从文明户变成文明镇,再从文明镇浸润到家家户户。

  利用新时代文明“小站”,对群众多角度多层次开展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移风易俗思想教育,抓示范引领,抓重点推进,通过示范典型引领,让群众亲身感受到了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性,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各类活动,让群众参与其中,美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典型评选,彻底改变了群众的思想观念,有效地促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镇落地生根。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