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区常庄街道“山里红”宣讲品牌接地气冒热气

2021-10-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依赫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依赫 通讯员 王雷 枣庄报道

  近年来,薛城区常庄街道把理论宣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培养了一批扎根基层、贴近群众、能说会道的“名嘴乡土秀才”,广泛宣讲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身边的好人好事、典型事迹,塑造了“山里红”宣讲品牌。

  “山里红”宣讲品牌源于街道理论宣讲团成员、文化服务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蒋莉,她是一位网络直播带货达人,网络直播号名字就叫“山里红”,粉丝拥有量超过一百余万人。“山里红”,是果树,也是观赏植物,因山而生,向阳而长,朴素无华,内涵十足,经过风吹雨打,日晒雨淋,最终筑就了酸酸甜甜与众不同的别样味道,我们应像“山里红”一样,无论身处何境,应时刻保持阳光的心态,奋力进取,收获成功。

  立足实践阵地,着眼于“讲”。建强宣讲队伍,积极从科级干部、优秀机关干部、党建助理员等群体中选拔理论素质好、宣讲能力强的同志,同时注重培育挖掘群众身边的老党员、老干部、老劳模、老退伍军人、老教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组建“宣讲名嘴库”200余人。在51个村居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进一步丰富宣讲实践载体,累计投资70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陈金河烈士记忆馆、大山胜利广场等文化宣讲阵地53处,同时充分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灯塔—党建在线”“爱薛城”等网络平台,以及主要媒体微信公众号,打造线上“微课堂”,提供学习“微菜单”,发布讲座“微视频”,定期宣传阐释省市区出台各项惠民政策,以及先进传统文化等内容,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讲理论、讲政策、讲文化、讲法治、讲道德、讲技能等专题宣讲或者教育培训50余次,切实提高辖区居民群众思想境界、道德水平、文化素养。

  围绕身边事迹,贯穿于“评”。深入推进文明单位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移风易俗等工作开展,积极组织参加“最美常庄人”“好媳妇”“好婆婆”“道德楷模”评选等系列主题活动,推树一批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乡贤人物,褒奖善行义举、惩戒道德失范行为,倡数文明新风,助推社会文明进步。同时建立监督考评机制,将各村居依托“山里红”宣讲开展情况纳入季度绩效考核内容,培养一批优秀宣讲员,评选表彰基层宣讲先进,总结推广理论宣讲好做法好经验,形成制度性安排和工作举措。

  注重爱心传递,致力于“帮”。从方便群众的角度出发,组织志愿者在分中心开展恳谈交流、心理疏导、公益帮扶、爱心救助等活动,手挽手、面对面、心连心,从物质上和精神上传递浓浓爱心,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热难点问题,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大家庭为温暖,大力营造邻里互助、守望相助的社会风尚。同时建立互帮互助机制,通过社情民意调查、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及时收集受众信息,科学评估宣讲效果,调整宣讲内容、创新方法手段,不断提升宣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通过文体活动,聚焦于“乐”。创作编排一批富有地方特色、形式灵活多样的精品文艺节目,每年组织“山里红”志愿服务队成员参加广场舞大赛、消夏艺术节等各类活动,涵养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以及开展“学党史 忆初心”党史学习教育文艺汇演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暨祖国颂专场、创城专场、广场舞专场,一村一场戏等活动50余次,推动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和志愿服务再上新水平。同时,广泛开展“舞前十分钟·情注一席话”活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讲文明小故事,向群众进行“微宣讲”,寓教于乐,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见贤思齐向正向善。

返回枣庄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薛婉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